不再新的「新紀元運動」

資料來源: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NAM/new_Nam.htm

十幾二十年前,當我開始留意新紀元運動(New Age
Movement
)的時候,我曾為它這樣下定義﹕新紀元運動可說是將東方宗教、西方玄學和各種邪術,重新包裝,以迎合現代社會人士。因為新紀元運動和傳統異端大有分別,它沒有信條和組織,而且自稱不是宗教,所以它能滲透很多階層,包括心理學、商業訓練、醫藥、甚至教會,是故,不留意的話就會上當了。

今天,我仍然會這樣講。但是,新紀元不再了,已經變成正常了!請看這些例子﹕

2009年,《新聞周刊》(Newsweek)報道說﹕美國人的思想已經比較接近印度教,少像基督教——65%美國人和37%的福音派基督徒,相信所有宗教殊途同歸;24%美國人相信輪回;30%說自己注重靈性事情,不篤信宗教spiritual, not religious)。這些都是典型的新紀元思想。禪宗的正念冥想Zen mindfulness)已經成為心理學上的一個常用的治療技術。此外,瑜伽課程到處可見,不在話下,還有基督教版瑜伽。美國有基督徒催眠師團契;催眠術在中國教會雖然不太流行,但絕非沒有。

可是,正常化了的新紀元事物,除了更流行之外,和它新興的時候,沒有什麼兩樣。

 

主要信念

新紀元的兩個主要信念﹕泛神論和輪回仍然到處可見。

泛神論

泛神論(Pantheism)和一元論(Monism)常被相提並論。泛神論的定義是﹕神與可覺的及物質的宇宙為同一……神即萬物,萬物即神。而一元論的解釋是﹕萬有歸于一個起源。換言之,宇宙萬物本為一,其總和也就是上帝。

台灣和香港近年流行賽斯文化。(賽斯【Seth】是拙作《邪魔登講台》中所研究的邪靈之一。)它稱上帝為一切所有,不是一個有位格的人,卻是所有意識的總和,比較接近佛陀的神秘觀念。賽斯村將要舉辦一人一棵樹、一體愛地球活動,海報上說﹕我與所有的人類是一體的;我與大自然所有的動物、植物、生物、無生物是一體的;我與一切萬有是一體的;我與內在的神性與佛性是一體的。這段話把泛神觀表達得清清楚楚。

如果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而你我也就是神,那麼問題來了﹕

1)誤以為人有神性——代新紀元運動中的各種技術,都不約而同將人帶到冥想狀態,讓人明白自己是神,這個過程叫做開悟Enlightenment)。

2)認為人有無限潛能——人既然有神性,就有創造的能力,那麼每個人自己創造自己的現實,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實現自己的欲望。

3)沒有絕對的真理和道德——如果人就是神,他是自己生命的主宰,他當然可以決定什麼才是真理和道德,于是同性戀、暴力行為甚至謀殺都可能是好事。

4)認為所有宗教殊途同歸——既然萬物本為一,佛陀也是基督,所以世界上的各種宗教實際都是一樣的。

此外,泛神論和一元論還有一些謬誤如下﹕

1)不合常理——只要想一想,我就是我,你就是你,你我不但軀體是分開的,心靈也是分開的;哲學家說﹕我思故我在,你我不知道別人在想些什麼,可見你我都是獨立的個體,怎麼可能你我本為一。可見泛神論和一元論根本不能通過普通常理。

2)不合邏輯——如果萬物都有神性,那麼,不但你我是神,貓狗、牛糞和細菌都是神,魔鬼也是神,合邏輯嗎?也許某些邪術高手偶爾可以行個異能,使人誤會他有神性,但是從來沒有人見過貓狗或牛糞行異能,怎樣說明它們有神性?大概它們也沒有精細的思想,所以從不明白自己有神性!

3)等于無神——再想,如果萬物都是神,就等于說是沒有神,譬如說某國家的人民都是皇帝,就等于沒有皇帝,通貨膨漲而已。事實上有人將泛神論歸納為無神論的一種,因為二者相距不遠。

4)不合聖經——聖經教導說﹕你,惟有你,是天下萬國的神;你曾創造天地。(賽37:16)如果只有一位神,創造了萬物,萬物就不可能是神。聖經又形容神說﹕“……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提前6:16),可見神和人是分開的,二者非一,所以泛神論不合聖經。

我們還須記得,人就是神,或者人會變成神,不過是撒但在伊甸園中對夏娃所撒的謊。

輪回

雖然有各家各派的輪回學說,可是總體說來,輪回就是說當軀體死後,靈魂投胎轉世。

印度教的輪回觀念最有代表性,他們相信靈魂死後轉世,前生所積聚的因果業力(Karma)隨著這個靈魂,因果就是在世行為的結果,好的業力帶來美好的來生,譬如投胎貴族家庭,壞的業力帶來惡劣的來生,譬如投胎為牲畜。于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此生生死死,多次輪回,當孽債償清之後,靈魂在靈性上完美,與梵天合一,超脫輪回之苦。佛教的輪回觀念有很多來自印度教,和印度教最大的不同在于不相信靈魂存在,但也相信人可藉良好行為或冥想得超脫輪回,進入涅磐境界。

新紀元運動的輪回觀並非全盤來自佛教或印度教,邪鬼拉撒烈(Lazarus)的輪回觀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

最主要的一點是﹕他們不相信人類受報為牲畜,而且融合進化論。鬼靈拉撒烈的輪回觀念非常流行,它認為萬物起源于一些覺識,產生礦物界,之後進化為植物界,下一步就是動物界,最後進化為人類。最早的人類是動物人,天天只為生存努力,如此輪回多次,直到醒悟自己需要成長,就進步為潛力人,開始追求神秘的屬靈事情,于是進步為玄秘人,在這個過程中繼續輪回,繼續進步為屬靈人,和神聯合,產生覺識,創造現實,于是又從礦物界再來一次。

他們認為輪回是一個成長的機會,不盡是報應。也認為輪回雖然是根據因果之律,但是神有恩典,所以會修改最後的結果。還有,西方社會重視自由意志,所以相信每一個人可以為了平衡因果業力,計劃和決定自己的來生。

上邊所提到的賽斯曾一再詳論輪回之事。它說,在我們進入另一個空間之前,我們需要很多很多次投胎轉世的學習機會;賽斯也不認為因果律是一種刑罰方式,反之是成長的機會;它還有一個比較獨特的觀念﹕它說過去、現在、將來是同時共存的。

賽斯文化的領導人許添盛醫師也表示﹕輪回轉世的觀念安慰很多人。輪回轉世是一個事實。……賽斯心法說……所有的輪回生生世世同時發生。不但有因有果,果還能變成因,因還能變成果。因果同時

輪回觀念雖然令人著迷,可是只要稍微動腦筋一想,都會質疑﹕

1)前世和今生基本上是兩個人,如果前生那個人積孽,今生這個人受報,實在是冤枉好人,或者這些解釋根本是事後穿鑿附會的。

2)如果輪回是為了叫靈魂進步,人人卻忘記了自己的前生,誰能從一個未知的情況下改進呢?如果無論自覺與否,輪回畢竟是叫我們進步,那麼,人類社會應該是愈來愈美好才對,但是怎麼事實卻不見得?

3)如果靈魂不斷在投胎轉世,何以世界人口愈來愈多?東方宗教接納人變牲畜的觀念,也許可以解釋人口問題,可是牲畜沒有道德觀念,如何行善?何得超升?另一方面,新紀元人物不相信人變牲畜,于是解釋說人會變做其他靈界層面的靈魂,或者相信自己前生是外星球人,但是為什麼愈來愈多靈魂喜歡擠到這個星球來?

4)輪回對道德無助,不見得是最佳的罰惡償善工具,因為﹕聽信命運早有安排,可以帶來悲觀消極的人生態度;影響人際關系,因為別人對你好,你不存感恩之心,認為人家前生欠你的,同樣理由,你對別人不好,也覺得無需內疚,甚至影響社會缺乏憐憫和公理;最後,它帶來各種迷信,譬如不吃肉是因為害怕吃到祖宗的肉,又愛買些魚蝦蟹來放生,希望魚兒們來生投胎做人回報自己,類似問題,數之不盡。

基督徒一向不能接受輪回。原因可能因為這是一個熟知的東方宗教觀念,而且聖經也絕不含糊地說﹕按著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死後沒有再回來的機會,今生的選擇決定來生,所以輪回觀念是誤導世人,叫人忽略了得救的機會。

冥想狀態和技術

要認識新紀元事物,必須先明白變異意識狀態(Altered State of Consciousness簡稱ASC)。現在先作解釋﹕一個人在平常生活中,用五官意識到物質世界的事物,但某種情形之下,一個人會產生不尋常的意識,普通的感覺和情緒都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種現實,這現實不是五官所能感受得到的。這就是所謂變異意識狀態,俗稱冥想狀態,又或如中國講的﹕入靜、入定、出神、恍惚等。

引進冥想狀態的,當然就是冥想技術。今天,冥想有很多名字和變化方式,除了瑜伽、冥想、觀想(或作﹕觀照,visualization)、催眠術、氣功等等傳統名字,還有積極思想(Positive Thinking)、凝神(Focusing)、正心(Centering)、引導影像法(Guided imagery)、心像(mental image)、正念(mindfulness)、甚至祈禱等現代名字。雖然引進的技術有多種,但似乎都跟隨著某種非常相似的模式,就是﹕

1)身體松弛;
2)集中精神去想像一幅圖畫或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專心留意自己的呼吸,或凝神于某一件東西,有時也會利用重複背誦一句很短的咒語(mantra);
3)所有技術不外乎使感覺器官疲倦,于是頭腦停頓;
4)最後,進入變異意識狀態。

這些相似之處,可見于下面這些取自新紀元圈子的例子﹕

瑜伽

一瑜伽網站﹕習瑜伽者一邊反複誦念一邊傾聽自己誦念的聲音,而有時候,別人誦念,他就傾聽別人誦念的聲音。但有一點始終不變﹕習瑜伽者要將其注意力集中在語音上——這是發展內在修養的瑜伽……基本原則。

催眠術

一個催眠網站﹕做深呼吸30次,自己慢慢計著數……眼睛凝視面前的一個點,直到感覺眼睛視線模糊就可以自行閉眼……回憶自己曾經看到過的一部電影,將過程再看一遍……放松自己,從頭到腿,循序而進……想象從房間的不同角度看自己的樣子,要不少于三個角度,看到不少三樣事物,聽到不少三種聲音,感覺不少三種觸覺……重複……”

積極思想

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的流行名著《積極思想的能力》(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已經變成電子書,但他對積極思想的教導仍然不變。他說﹕要得著心靈的平安,就是要練習倒空心靈(emptying the mind),至少一天兩次。……讓你見過的最安寧的心象(mental pictures)進到你心靈中,……例如海水沖上沙灘……這樣的影像是心靈的良藥。

觀想(觀照)

印度大師奧修(Osho)說﹕在無意義的聲音之後,全然安靜地放松坐著,集中你內在的能量,讓你的思緒飄到離你越來越遠的地方,……你的身體應是放松的,你的眼睛應是閉著的,……成為在山上的一個觀看者,觀照著經過的一切。你的思想會試圖跑向未來,……不要評判它們,不要卷入到它們中間,只是停留在當下,觀照。觀照的過程就是靜心……”

氣功

某氣功師﹕氣功最重要的一環是意守意者指意識、意念或精神,守則指集中或保持住……在心理學上稱之為注意。注意有外部注意與內部注意之分,外部注意是指……意守某些事物如風景、圖像等。內部注意是對本身的想象、感情和體驗的注意……”

靜坐

美國佛教會派發一本有關靜坐的書,書中指出,靜坐有三個步驟﹕數息、系心臍下、凝心。該書解釋說﹕

靜坐入手功夫就是調息,呼吸需細長深遠,用意引至臍下……息調順了以後,就可以開始數息……呼吸一次就計一個數……經過相當時間的數息之後,思慮漸趨恬靜……將注意力集中于臍下小腹,眼雖閉著,但眼光須內視小腹……這樣一來就愈微愈靜……倘心息不忘,就不能入定。心息相依,經過一個時期,心便凝然……怎樣凝法呢?只須應用一個數呆字,一呆呆住,什麼都不思量,這就是凝心,漸漸地不覺有手,不覺有身,並不覺有我……這是入定

最新的科學研究發現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新聞周刊》(Newsweek)和《時代雜志》(TIME)報導﹕研究員使用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 MRI)去研究人冥想狀態時腦部的情形,參與研究的冥想者來自不同宗教背景,其中包括西藏佛僧、天主教修女、坐禪者和印度的錫克教徒,有些甚至沒有特別宗教背景。研究結果完全一樣,當冥想者達到宗教經曆的高峰,腦部控制專注的地方亮起來,其他部位則完全沒有活動。雖然科學並沒有解釋現象的來源,也不能告訴我們事情的好壞,但是,至少證明了一件事﹕各家各派的冥想其實是一樣的,需要完全專注,使頭腦空白,這跟上邊的語錄正是一樣。

 

先是甜頭,後是危險

當然,新紀元人物和一些其他人覺得這些技術有好處。(1)在開始的時候,變異意識狀態可以帶來安寧、平靜、和宇宙合一的感覺等等;(2)據說這些技術可以令你心想事成,幫助你成功致富,使你身體健康,醫治疾病,治療心靈問題,解決婚姻問題,吸引理想伴侶,使你快樂,叫你的人際關系和諧……總而言之,你可以按照心意創造你的現實;(3)它也會帶來很多啟示、靈感或者直覺,這些靈感也不一定與宗教有關,它可能是藝術靈感、電腦設計、哲學理論等等;(4)此外,無論運用變異意識狀態的動機是什麼,到某一個地步,它就會帶來靈異的事情,叫人產生靈異能力,甚至遇到靈體;(5)最終後果就是明白自己的神性,或說明白上帝就是你和我,泛神論也。

從基督徒的觀點而言,上述各項好處不見得真的都是好處,但是任何留意新紀元事物的人都可以告訴你,這些技術會似乎先帶來甜頭,之後,其他問題和危險會慢慢出現。

首先是身體上的毛病,如四肢麻木和暈眩,或者其他疾病。然後是精神混亂,至少影響思想及記憶,情緒大幅變動,產生幻覺,甚至引發精神病患。下面是一些非基督徒的見證﹕

雖然瑜伽健身很流行,它的動作也很吸引人,但有瑜伽師指出,它可能傷害身體。一位瑜伽高手表示﹕瑜伽會引起蛇神能量(Kundalini),極其危險。其癥狀如﹕極度頭痛、感到地獄般的炎熱、癲癇、極度焦慮和精神病。所以,他說﹕我們是踩踏在聖水裏,魯莽地投入,有自我殲滅的風險。

中國人揭露氣功危險的文章很多。有人說﹕剛開始會很舒服……甚至還會出現特異功能,久之會發生肢體無法被意念控制,甚至出現跳樓……幻聽和幻視甚至精神異常……”

最後,最嚴重的問題是邪靈附身。一個人在正常的意識狀態之下,似乎受一個屏障所保護,但是當意識變異之後,保護被撤除,于是接觸到靈界的個體,甚至被附身。心理學家陸榮(Arnold Ludwig)認為冥想有好處,除了可以導致靈異治療和獲得知識之外,更可以引至靈體附身。(基督徒不認為這是好處!)

所以無可避免的結論是﹕基督徒絕不可以利用任何讓頭腦空白的技術以進入冥想狀態。

 

一些社會現象

通靈(交鬼)

新紀元圈子有一個新的名字——通靈(channeling)。它是什麼呢?研究通靈現象的權威,心理學家金毛(Jon Klimo)解釋說,通靈活動就是一個有肉體實質的人,獲得據稱是來自另外一個空間(而非通靈人士的心靈)的資料通訊。所以基督徒可以很容易認辨,新紀元運動中的通靈活動不過是聖經所講的交鬼而已。

在通靈的時候,鬼靈附在通靈的人身上,用他的口講話,或者用他的手寫字。有時其他人搜集它的談論以編輯書籍,有些名氣大的鬼靈甚至出版二三十本書。拙作《邪魔登講台》是基于這些產品而寫的。

當我著手在這方面研究時,我本來擔心,這些資料對中國基督徒沒有大用途,因為中國社會不會接觸這些書籍。但是,幾年之後,我發現它們有一大部分都已經翻譯成中文!文首講的賽斯只是其中之一。

沃許(Donald Neale Walsch)自稱遇見上帝,于是《與神對話》(Conversations with God)和《創造豐足》、《體驗全相》等書籍不但問世,而且翻譯為中文。伊曼紐(Emmanuel)是另一只鬼,它的《宇宙逍遙遊》《超越恐懼選擇愛》等也翻譯為中文。舒曼(Helen Schucman)聽到一個自稱是耶穌的聲音,向她口述三冊的《奇跡課程》(A Course in Miracles),也翻譯為中文。其他翻譯成中文的通靈書籍還包括﹕鬼靈歐林(Orin)的《喜悅之道》《創造金錢》等;克裏昂(Kryon)的《不要以人類的方式思考》《人類心靈的煉金術》;赫萊瑞恩(Hilarion)的《實相的本質》《綠野仙蹤》等等。

這些邪靈講了一些什麼?原來新紀元哲理就是鬼魔的道理(提前4:1,因為它們所講的就是新紀元哲理﹕

1)泛神論——例如沃許的自稱一切所有(一個很流行的泛神的表達法)。

2)冥想——基本上,所有鬼靈都教導和鼓勵人冥想。例如﹕伊曼紐聲稱,有一個更大的現實更大的意識。我們可藉著一些渠道,讓我們的意識超越物質世界。它曾教授的幾個觀想練習,都是這樣開始﹕閉上眼晴、集中精神……觀想……。其中一個練習是集中精神于自己的呼吸,吸氣、呼氣……吸氣和呼氣之間的空隙就會擴張,你自己充滿這個空隙。

3)道德相對,反對傳統道德——例如歐林說,放下對和錯的判斷,挑戰自己,要放棄對和錯的構架。它認為婚姻可有可無,有一次說﹕不管你所處的關系有多長期……你仍然可以選擇離開。

難怪聖經吩咐﹕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交鬼……過陰……”(申18:10-11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林前10:20)。

 

潛能開發

令人擔憂的是﹕這些中文通靈產品,大部分都可以在成功網(潛能開發網站)上買得到!通靈和成功有什麼關系呢?原來新紀元人物認為各種開悟技術(冥想技術)可以讓我們明白自己的神性,發揮潛能,創造自己的現實,達成自己的心願。這就是人類潛能運動所基于的信念。

所以,成功圈子老愛談冥想、催眠、氣功等等,光是瀏覽一下書籍名字,就可以知道。例如﹕袁弘編的《自我催眠術幫你拓展自身潛能》;芳鄧的《開發你的通靈潛能﹕通靈教戰手冊》;歐思邦的《輕輕松松一下﹕成功人生的七大觀照》;斯瓦米希瓦難陀的《你可以不吃藥﹕印度最偉大的瑜伽大師教你簡單瑜伽治大病 》;廖雲釩的《三分鍾愛上催眠﹕提升幸福力的身心靈密碼學》;維托的《催眠推銷法﹕全新而有效的銷售與營銷心理學》;高文的《冥想﹕創造你夢想的生活》;《從頭到腳說健康2﹕健身氣功與養生之道》等等。請記得還有很多很多類似的書籍或光碟,只是標題沒有那麼直接,但其內容基本上一樣。

聖經並沒有叫我們有一個消極的人生態度,但是聖經對財利有一個更高的標準﹕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6-8弟兄姐妹們,你以為只要努力爭取,就一定可以成功嗎?經驗告訴我們——不見得。最富有的所羅門王曾經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詩127:1)。如果硬要不擇手段,運用新紀元技巧達到成功的話,只會中了魔鬼的圈套。

除了成功致富之外,新紀元人物認為人有超自然能力,對他們來說,各種靈異能力,如預感(Precognition)、靈魂出竅(Astral Projection)、心靈致動(Psychokinesis)等,實在是人的潛能,不過自己不明白,未有發展而已。

一位台灣特異功能研究的先驅李嗣涔,他從科學的角度去研究和談論特異功能。他說當他練習氣功,發現當自己到達入定態共振態的時候,產生各種特異功能。比較高功能的人就像是在中國大陸做的,甚至可以用念力打洞,就是在一件硬物中打出一個洞。有些氣功練到比較高的階層的人,你有病去找他,他就可以感應得到,結果也令人感到不可思議。那麼,怎樣去開發這樣的功能呢?就是每天打坐修煉,功能才能一項一項被開發出來。

到底人有沒有超自然的能力呢?普通常理告訴我們人沒有靈異能力,只有現代人才懷疑自己有未被發現的靈異潛能。聖經雖沒有正面說明人類沒有超自然能力,但從聖經例子而觀,超自然的事情當然只有兩個源頭﹕一是神,一是魔鬼。例如﹕保羅傳道的時候,遇到一個被鬼所附的使女,用法術叫她的主人得利,但是當保羅把那鬼從使女身上趕出去之後,主人得利的指望就沒有了(徒16:16-19如果鬼被趕出,使女的法術就跟著完了,就是說,能力不是使女的,是那鬼的。可見人自己沒有靈異能力。

總而言之,利用各種冥想類技術,開發自己的任何潛能,都是危險之事。

 

新紀元在基督教教會中

基督徒最關心的事情,當然是這些新紀元事物,有沒有跑到教堂來?既然新紀元不再新鮮,已經正常化了。所以只能很遺憾地說﹕有,絕對有!

 

昌盛神學

韓國神學家趙鏞基,在華人基督徒中的影響可謂不小。希望大家明白,他所講的成功之途不再是信心這樣簡單,事實上包括了新紀元技術。他認為第四度空間是屬靈的空間,異象和異夢就是基督徒的工具,使人可以運用第四度空間裏的能力,精神科醫生現在研究出來的心像正是聖經所講的異象和異夢。趙鏞基又說﹕等到你在內心和腦海中,清楚地想象出你所盼望的事物後,你才能擁有他們。他曾清楚地解釋﹕首先,定個清楚的目標,然後畫張活潑生動的心理圖,心中火熱。

譚適德說﹕當你看到內心的願景透過宣告和默想神的話而結實時,便可發出信心的命令。他解釋願景說﹕“‘放大未來願景的實圖,端詳錯綜複雜的細節。當你如此操練時,你的視覺意象愈來愈完整……看到更多細節……不久後,你還會感到自己的願景是有形有體的,正如你可以憑信心觸摸得到一般。這些都是觀想或觀照,換湯不換藥!

 

追求聖靈或親近神

請讀這個靈恩派求聖靈的例子﹕求聖靈的手續很簡單肅靜等候在神面前若怕有別的事情分心,就不妨……口說哈利路亞一類的話,一直不斷地說下去……那些話漸漸說不清楚的時候正是舌頭受感要說出方言的時候……(請注意!此時言語心思任何活動,都足以妨礙人受靈洗;說出方言。)這求聖靈的辦法基本上就是冥想,它不過使用哈利路亞為咒語,重複背誦,使心思活動停頓下來。

靈修神學所提供的靈修法甚至更明顯﹕

1)重複咒語——“不要分析經文……不斷地重複那一個字 ……漸漸只集中在一兩個字上。但這不過是用經文中一兩個字作咒語,正如瑜伽使用“OM”為咒語。

2)觀想——“我們活潑運用想象,在心靈中重建事件的每一細節,然後投入活在其中,運用我們的感官去察看、聆聽、嗅聞、觸摸……”。這是最典型的新紀元觀想技術。

內在醫治——耶穌應召而來

今天教會流行內在醫治。醫治的辦法因醫治者會稍微不同,但是基本上,他們是使用觀想辦法,而觀想的對象是所謂耶穌

請閱讀下面例子﹕想象耶穌帶領進入一座花果豐盛的園子,在那裏接受耶穌的代禱……從在母腹成孕開始,回顧過去人生中的每個階段,每到一處都盡可能重組現場實況,並察覺耶穌臨在的位置。

禱告……邀請耶穌臨在,尋求聖靈引導……進入記憶之中……聖靈會揭開一幅當事人曾受傷的圖畫,讓當事人面對當刻的自己……以至能宣泄壓抑的情緒……求耶穌介入當事人受傷的曆史……看見耶穌同在的愛及對他受傷的回應,便會得著醫治……經曆醫治後……由裏而外的更新……成為新造的人……”

有分辨能力的基督徒必須問﹕這樣的視象,到底從何來?所謂受傷的往事,是否真有其事?其中的耶穌又是誰?耶穌是應召而來的嗎?為什麼聖經不這樣的教導?說到底,內在醫治不過是弗洛伊德心理學加上基督教樣貌的靈異操作!

 

心理學是新紀元進入教會的橋梁

打從心理學鼻祖開始,心理學和靈異神秘事情就結下不解之緣,很多學派的奠基人支持並實踐各種冥想技術。當然,榮格(Carl Jung)派和心靈學(Parapsychology)是明顯靈異的。之後,人本主義心理學(Humanistic Psychology)在社會上推動了新紀元運動中的人類潛能運動,利用冥想獲得成功致富。今天的心理治療技術包括催眠術和各樣的冥想變化,觀想更是常被推薦。于是,基督徒心理學家把這些都搬到教會來,例如文首提到﹕美國教會有基督徒催眠師團契,就是明顯的例子。弟兄姐妹們去尋求心理輔導,千萬留意,不能接受這些技術。

事實上,不但冥想技術,甚至新紀元思想也因著心理學進到教會來。上邊提到的《邪魔登講台》指出,邪靈藉著新紀元通靈人士(交鬼者)所發表的教導,大部分可以在世俗心理學中找到,過半數可以在基督教心理學中找到!

邪靈們不但教導泛神論、輪回、冥想辦法, 它們也教導很多流行心理學。例﹕

1)不健全家庭傷害——一只邪靈說﹕這內心幼童(Child within)沒有獲得足夠的愛,我們需要讓他(或她)獲得所需要的,否則,這孩子將倔強地拒絕長大。結果,有些人在他們的成年人生命中,不斷將他人視作父母很多人在他們的人際關系中,是尋求一個母親,不是妻子、愛人或朋友。它的意思就是說,童年傷害造成成年後的人際關系問題。請問這和我們常在教堂中聽到的心理學是否有很大的分別?

2)自尊自信——有誰沒有聽過?想我們都聽過上百萬次!現在請見另一只邪靈的話﹕有一章自愛的藝術,裏面的次標題包括﹕愛自己就要按你的現狀來接納你自己愛自己就要離開內疚等;另一章自我尊敬、自我尊重和自我價值,次標題包括﹕你怎樣對自己,別人也怎樣對你自我價值就是注重你的感受等。此書的內容和流行心理學相似之處,我預期任何基督徒讀到它,都會瞠目結舌。

除了上邊所提到的,新紀元或心理學(其實今天界線難分)的人生哲學,都已經影響教會。例如,現在的基督徒比較傾向于道德相對,無分善惡,如接納同性戀;更自我中心,力爭自己的利益,以至難于接受耶穌舍己的教導。

有鑒于今天心理學的發展,弟兄姐妹們何不改用聖經去輔導人?(本來就應該如此)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請有志輔導的弟兄姐妹選讀,必能榮神益人。

 

結論

若要一一詳細討論新紀元各方面的新發展,恐怕一篇文章是無法完全容納得下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它還會有更新的花樣,更多渠道,更迎合人性,更被社會接納,更難分辨,更能迷惑基督徒。

我們不要因為它不再新,就以為它落伍消失了。反之要更警惕,因為社會上流行的事情更容易叫我們忘記分辨。尤其新紀元事物常和其他正當的事情混合在一起,半真半假,似是而非,所以更危險。在此提供兩個原則幫助弟兄姐妹﹕

1)避免任何有可能利用靈異能力的事物;避免基于或可能引進不合聖經原則的思想(例如泛神論)的事物。

2)如果實在難于決定,可以省察自己的動機,小心不要貪圖從撒但而來的便宜和好處。

願我們凡事察驗(帖前5:21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