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偏了的『尋求 siâm-kiû上帝的旨意』

參考資料:http://tieba.baidu.com/p/884404492

    尋求 siâm-kiû上帝的旨意,是咱們每一個基督徒都必須做的事。沒有人會說不應該尋求。但是,咱們要很小心,現今很多充斥that-that-tīⁿ在教會中的觀念,已經走偏了而不自知

 

探討這議題 gī-tê之前,我們必須先瞭解,『上帝旨意』其實是有一些區別 khu-pia̍t的。

沒先搞清楚chhóng-chheng-chhó這些區別 khu-pia̍t,我們會嚴重誤解上帝旨意。

上帝的旨意簡單來說,可以有這些分別:

1. 上帝『命令bēng-lēng』的旨意(必定實現,不能抗拒)

2. 上帝『訓誡 hùn-kài』的旨意(上帝的一些規範、規定。人可以違抗、不遵行)

3. 上帝『性情sèng-chêng』的旨意(上帝的喜悅、憤怒、、)

4. 上帝『顯明hián-bêng』的旨意(公開出來的,像上帝訓誡的旨意就幾乎都屬於這類)

5. 上帝『隱密ín-bi̍t』的旨意(隱藏起來的,我們通常無法度知道的)

比較詳細的說明,請自行參閱chham-o̍at這篇文章:『關於上帝旨意的一些分類』

 

現今的教會出的問題,主要是在尋求siâm-kiû上帝的旨意時,常常將重心都擺在尋求siâm-kiû上帝『隱密ín-bi̍t』的旨意(像未來bī-lâi),而不太有興趣尋求上帝『顯明hián-bêng』的旨意(像訓誡 hùn-kài)。

這樣一來,會非常嚴重giâm-tiōng

很多時候,信徒與教會明明已經違反了上帝『顯明hián-bêng』的旨意,但大家卻還拼命求上帝透露 thàu-lō͘祂『隱密ín-bi̍t』的旨意

 

上帝『顯明』的旨意是禁止同性戀 tông-sèng-lôan,但是卻還在詢問sûn-būn上帝『我和這個男人一起結婚可不可以?』。

上帝『訓誡hùn-kài』的旨意是『不得輕易離婚,除非、、、』,但是咱們卻連這『訓誡』的旨意內容是什麼都還不瞭解,也不想要先去瞭解,就已經在求問上帝『我可不可以離婚?』。

上帝顯明的旨意是『不可離棄lī-khì妻子』,但我們卻不在乎這訓誡,反而拼命求問上帝『我娶不對了,請上帝為我預備一個更ka好的妻子』。

上帝顯明的旨意是『工作要認真,即使chek-sú沒人看到,都是要為主認真做』,但是咱們卻常常偷雞摸at-ông-lâi、在人前一面在人後再一面、鬼混度日,然後不斷尋求上帝『求主予我顯明一個更ka好的工作』。

上帝顯明的旨意是『要裝備chong-pī自己成為好丈夫、好妻子』,但我們卻常常放任自己當一個好吃懶做、遊手好閒chò-lo̍k-kho̍k、邋裡邋遢、脾氣暴躁 thó͘-sèng的人,然後不斷求問上帝『我的另外一半是哪一個』。

 

越來越多的人,需要知道越來越多未來的事。

面對未知的未來,現代人實在擔憂peh-pak

連高科技產業都流行看風水、算命,更ka何況一般人?

所以,教會裏『先知』也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受歡迎

只要能預測ī-chhek未來,能講未來會如何,告訴你未來會和誰結婚,告訴你明年國家局勢kio̍k-sè,只要是這種預言性的特會,常常場場爆滿興盛。

先知預言的訓練課程,也常是場場爆滿,追求者不計其數

咱們很謙卑的說『這是在尋求上帝旨意』。

但是很奇怪的是,尋求這種『「隱密」的旨意』的人,實在有夠多;但是願意尋求上帝『「顯明」的旨意』的人,卻是如此稀少。

查經班常常小貓兩三隻,查經講座聽眾沒幾個。

一樣是上帝旨意,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很難的、很隱密的上帝的旨意,大家拼命piàⁿ-miā要去追求;很容易的、很清楚的上帝的旨意,大家卻興趣缺缺bô-ì-sîn

我很不客氣的講,咱們是真心在尋求上帝的旨意嗎?

 

在上帝面前,讓咱們和祂面對面,坦然赤裸chhiah-theh的表明自己內心的真正動機:

上帝啊,我是真心在尋求祢的旨意。

咱們敢講嗎?

當上帝問你:

為何你對我顯明的旨意沒興趣,卻對我隱藏的旨意有興趣,你如何回答?

當上帝問你:

為何我簡單顯明的旨意,你都還是不瞭解還是不會,就對我隱密的旨意那麼感興趣 ū-hèng-chhù,你如何回答?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不要自欺欺人!不要欺哄上帝!上帝是輕慢不得的!

別忘了欺哄上帝的亞拿尼亞夫妻的事,他們心裏想的,和公開講出來的,明明就是不一樣,還以為上帝不知道,結果當場被刑罰而死亡(徒51-11)。

別忘記了先知巴蘭的事,明明心中根本不想要聽上帝的旨意,卻還假裝要尋求上帝的旨意,後來一樣被上帝刑罰而死亡(民22231322)。

 

咱們是抱持什麼心態,來尋求上帝旨意?

咱們是抱持什麼心態,去求問那些所謂的「先知」?

咱們是抱持什麼心態,去參加那些「先知」特會、接受那些「先知」課程、吸收那些「先知」的預言?

 

知道上帝對算命的嚴格禁止與嚴厲giâm-lē嗎?

上帝什麼時候同意咱們去算命?

 

大家會馬上抗議khòng-gī

『我又沒去算命,我只是求問上帝的旨意而已』。

別傻了!

換一個基督教術語,動機、心態和不信者沒有什麼兩樣nn̄g-iūⁿ-sim,這樣又有什麼分別呢?

不信者去找算命仙,咱們去找先知;

不信者去算命以求預測ī-chhek未來且逢凶化吉,咱們去求問以預測ī-chhek未來且逢凶化吉;

不信者因為對未來恐懼所以去算命,咱們因為對未來恐懼所以去求問;

不信者因為對事情彷徨不知如何決定所以去算命,咱們因為對事情彷徨不知如何決定所以去求問。

 

咱們捫心自問:

我要知道未來,目的何在?

 

我如果不知道未來,會不心安?

所以,主耶穌的保證無法度使我心安?

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

我如果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會不心安?

所以,主耶穌的保證無法度使咱們心安?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102931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咱們竟然放任自己內心的恐懼kiaⁿ-hiâⁿ而不肯信賴上帝?

我們竟然和不信者一樣對未知的未來充滿焦慮peh-pak,非得知道未來不可?

咱們還敢講自己相信上帝、倚靠上帝、信賴上帝?

咱們是在騙誰?

騙自己?騙別人?騙上帝?

咱們行事為人,竟然和不信者一樣?

咱們竟然將世俗的觀念,換一些基督教名詞,然後光明正大搬到教會裏來?

咱們是這樣污穢上帝的教會?污染上帝的聖潔?

 

咱們是人,雖然信主得蒙受稱義了,但是肉體仍在。

所以,我們依然需要不斷克制肉體情欲,不斷修正錯誤觀念。

我們對未知的未來,當然很容易會有些焦慮,有所恐懼。

人是很好奇的,對隱密事是很想知道的。

但是,因為咱們是屬上帝的人,所以咱們必須修正自己的態度與觀念,來符合上帝的要求。

而且上帝的標準與規範,就顯明在聖經裏。

咱們如果對上帝『顯明的旨意』不感興趣、不想要瞭解、不願意學習,卻拼命花時間去探究上帝隱密的旨意;咱們如果不願意學習靠聖靈來抑制自己對未知未來無盡的好奇與焦慮;那咱們是在幹什麼?

和不信者有什麼兩樣?

 

當然,有人會說:

『尋求上帝隱密的旨意,不行嗎?』

當然可以!

但是我這篇文章一直在提醒的,是『輕忽上帝顯明的旨意,卻專注於上帝隱密的旨意』這種行為的偏差。

很多時候,咱們已經明瞭上帝顯明的訓誡的內容,也已經遵守了,但是,咱們還是會遇到難以抉擇的狀況。

 

比方說:

我已經預備好自己當一個好丈夫或是好妻子,而且不是我自己自吹自擂chū-khai-kho,是大家都認同的。但時這時有兩個好對象,他們也都符合聖經中好的另一半的條件,我應該選誰?

我已經預備好自己做一個好員工,而且不是我自己自吹自擂chū-khai-kho,是大家都認同的。但是這時有兩個好工作,它們也都符合聖經,這時我應該選哪一個?

在這類的情形下,咱們依然iû-ôan需要尋求上帝隱密的旨意,然而,這種隱密的旨意,是因人而異的。

 

有時,上帝會告訴咱們;有時,上帝不會告訴咱們。

很多時候,上帝會選擇後者。

這時,咱們應該怎麼辦?

咱們應該做的,是信賴上帝的帶領,即使祂並未明確向咱們顯明未來的路。

此時,在咱們心中的聖靈,上帝予咱們的理智,屬靈長輩的指引,環境的狀況、、、,

常會予咱們一些亮光。

 

但是,我還是要強調,沒有養成凡事先尋求上帝顯明旨意的習慣,卻拼命想要知道更ka難的上帝隱密的旨意,這常常是緣木求魚iân-bo̍k-kiû-hî、跳步越級、不敬畏上帝的表現。

因為,上帝顯明的旨意,是容易得到的;上帝隱密的旨意,常常是不容易得到的。

容易得到可遵守的,不先去得到,這樣豈是真正敬畏上帝的表現?

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咱們上帝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於咱們和咱們子孫的,好叫咱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2929)。

 

一個越清楚上帝『顯明旨意』的人,也常常越能夠在『隱秘的』人生道路上,走在正道裏。

一個越不清楚上帝『顯明旨意』的人,卻宣稱自己得知許多上帝『隱秘的旨意』,常常是有問題的人。

願聖靈引導咱們,讓咱們做一個多花時間學習上帝『顯明旨意』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