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充滿?以弗所書怎麼說?

資料來源:http://www.xiaoxiaoyang.net/archives/894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518-19)。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

 

以弗所書這段經文,是聖經裡最後直接提到關於聖靈充滿的經文。假使我們不同時研討歌羅西書這段經文,那麼,以弗所書這段經文所講的,就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是可以出現『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的情形的。更簡單講,就是被聖靈充滿,可以出現『讚美主』的現象。事實上,這並不是甚麼很奇特的情形,不是嗎?

 

在路加福音裡,施洗約翰的爸爸撒加利亞被聖靈充滿時,講出的預言,內容就是一種讚美主的言論。『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預言說: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正如主藉著從創世以來聖先知的口所說的話,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他的聖約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他。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 167-79)。

 

我們也很清楚看見,在這段經文裡可沒講說被聖靈充滿,會出現大哭、大笑、倒地、嘔吐、、這些現象。事實上,和聖經其他記錄聖靈充滿的經文一樣,講到聖靈充滿時,幾乎都不提當事人會有甚麼主觀感覺、哭笑倒地嘔吐現象的。

 

有人會說『靈歌』。

問題是,甚麼是靈歌?事實上,我們根本無法很明確講出這個聖經字彙的意思。

因此,我們不能擅自就說這是指人陷入一種神智喪失狀態唱出的歌,也不能說這一定是指甚麼神奇特殊感應的歌。請特別注意靈歌前面所講的兩個詞彙:詩章、頌詞。

『詩章』是甚麼?

在聖經其他地方的這詞彙原文,有不少是指『舊約詩篇』,或是指『詩歌』

『頌詞』是甚麼?

原文裡,聖經只有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出現這個詞彙,意思似乎是指『讚美歌、聖歌』。

『靈歌』呢?

直接使用這詞彙的,一樣只有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間接相關的原文的『歌』,則啟示錄也有出現,『新歌』、『摩西的歌』、『羔羊的歌』其實,靈歌很可能只是說用心靈唱出詩歌而已,並沒有甚麼奇特的。當然,我還是必需說,真正這段經文裡靈歌的意思,我們未必能很明確說一定是甚麼。

 

要建立教義,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

不得使用不明確經文來建立教義,必需使用明確經文來建立事實上,這是很標準的二千年大公教會原則

可是,這卻是一大堆異端很喜歡違反的原則。

許多異端,專喜歡用一些不明確的經文,來建立出複雜的教義。我不是說靈恩派是異端,請不要誤解。但我真的必需很慎重提醒,近代靈恩運動真的有不少教義,並不是從明確經文來建立,而是專找一些不明確經文來強解。這是一個很危險的現象

 

身為基督徒,當我們使用的方法和異端很類似時,我們並不是該感謝上帝給我們發現好東西,而是要小心自己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走偏差了。另外,靈歌有沒有可能是在聚會時,心中突然出現感動,所以即興唱出的歌?

當然可以有這種可能性。

但是,即使是如此,也沒有支持聖靈充滿就會出現大哭、大笑、倒地、嘔吐的論點。再來,我們要講很重要的一個部分:

為什麼我們要同時將歌羅西書的這段經文拿出來?因為這兩段經文,幾乎是相同的東西,真正重要的差異點是:

j以弗所書『要被聖靈充滿』,

k歌羅西書『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

將這兩段經文同時拿出來分析,是唐崇榮牧師教導的。有沒有其他人更早教導,我就不清楚了。

 

將這兩段經文合在一起看,這樣的作法,合理嗎?

前面,我已經講解過,假使不加入歌羅西的經文,單用以弗所的經文,也無法支持靈恩運動者喜歡講的聖靈充滿會有大哭、大笑、倒地、嘔吐、電流、麻痺、、、。

所以,不加入歌羅西的經文,也無妨。

但是,加入的話呢?

可以這樣做嗎?我個人認為是可以的。為什麼?這牽涉到歸正神學總原則解經的問題。在歸正神學裡,我們高舉全本聖經、相信全本聖經無誤、相信聖經彼此絕不矛盾。因此,當我們進行解經時,努力抓出『全本聖經』、『相關經文』、抓出『反合性經文』(paradox),是很基本的習慣。

 

假使我們單讀『一句』經文,有可能會誤解經文意思。但是,假使我們抓住『全本』聖經相關經文,同時來研讀,我們犯錯的機會就會變小,而且常比較容易真正正確掌握住全本聖經要真正表達的意思。以下這兩篇文章,就是一個示範:

j救人的銅蛇可以變偶像?〉、k上帝竟然叫我們不可偏袒窮人?〉。在這種把全本聖經相關經文抓出來一起研讀的作法下,我們會發現以弗所書這段經文,和歌羅西書那段經文,是非常相似的。因此,我們將二者開始進行對比,以幫助我們更清楚聖經真理,是可以的。

 

當我們將這兩段經文一起比較時,我們會發現:

『要被聖靈充滿』和『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是類似可置換的狀況。可以完全置換嗎?當然有人會不同意。但是,至少我們可以看見二者的相關性,可以拿來類比。

 

所謂『被聖靈充滿』,和『用智慧將基督的道存在心裡』,假使互相置換,有沒有違反聖經整體觀念?沒有!別忘了,聖經不斷強調,『聖靈就是真理的靈』(約14:17,15:2616:13;約一4:65:7)『聖靈就是真理』、『基督就是真理』、『道就是真理』、『聖靈就是基督的靈』。因此,被真理的聖靈充滿,也就是將基督的道(基督的真理)存在心裡,豈不是很好的解釋?

『各樣的』、『豐豐富富的』,這顯示出真理的豐富性,也可以讓我們看見上帝的道,是何等豐富,窮我們一生,也無法完全瞭解,即使到了天上,也永遠無法完全認識完上帝的豐富完美。

 

當然,這意思不是說,那我們現今就可以有很多『越過聖經』的對上帝真理的認知。我們要記得,上帝對人類一切生命與虔敬的事,都已經在這本聖經裡啟示完成,不多也不少,不能增添也不能減少。現今,聖靈對人的帶領不是賜下超越聖經的新啟示,而是在聖經的真理中,引導我們,如此而已

在這經文裡,我們還可以看見『要用智慧』。智慧,並不是感覺、直覺,而是悟性、理性。要善用理性,從各角度來思考上帝真理,然後將上帝豐豐富富的真理,存在我們心裡,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

 

所以,假使我們將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這段經文結合時,聖靈充滿除了可以出現『讚美主』的情形外,另一種意思,就是『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不管是哪一種,都和現今靈恩派教導的大哭、大笑、倒地、嘔吐、、、截然不同。

 

對於全本聖經全部『聖靈充滿』的直接經文,我已經全部列出,而且講解完畢。

j哪種觀念與教導,才是真正正確聖經說的『聖靈充滿』的意思?

k哪種觀念與教導,才是嚴重違反聖經說的『聖靈充滿』的意思?

ƒ靈恩派才有聖靈?

„靈恩派講的聖靈教義才是正確的教義?

…靈恩派才是真正回歸聖經的聖靈教導?

兄弟們!姊妹們!腦袋清醒一些吧?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認真用聖經查驗,不要隨便就被人錯誤牽引。不要以為人家提出一、二句聖經經文,就表示對方是正解經文、對方有聖經依據。

 

真正的正解經文,是『不能強解』、『按正意解』;真正的正解經文,是『可以解通全本聖經』的。上帝不矛盾,祂的話不矛盾,聖經也不矛盾。真正的真理,是經得起全本聖經檢驗的;錯誤的假道,用全本聖經一驗,就會站不住腳。願上帝幫助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