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引導我所有的人際關係來源

參考資料︰http://www.godlive.net/jdjtrjzy/22477.html

我住在洛杉磯的時候,曾經聽到廣播電臺在訪問一些幫派分子。那時候,許多幫派分子因為常常駕車到處開槍掃射,又犯了很多兇殺案,所以洛杉磯的犯罪率變得非常高。那些受訪者有些才不過十幾歲,有些也才20出頭。他們說他們參加幫派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能夠得到『歸屬感』。在令人感到心寒的陳述中,他們承認為了要得到幫派的『接受和尊敬』,他們什麼都願意做,即使要他們殺人,他們也不介意

 

有些男孩則透露說,幫派接不接受他們,就要看他們能不能通過考驗,這個考驗就是要出去殺一個人。他們殺人的原因無他,只是為了要符合加入幫派的要求,以及證明自己為了幫派什麼都願意做,但是其中有些人自白說,他們並不喜歡那樣做,也很希望有其他的選擇。可是因為他們實在很想要有個家,所以也只好不顧一切去做了。

 

對住在那個城市的我們來說,那些幫派分子透露的,真是讓我們嚇壞了,因為那代表我們住的地方沒有一處是安全的。大約在同一段時間裡,我有一位朋友大白天站在自己家門前,就碰到兩個像那樣的年輕男孩。這兩個男孩出現在那個很好、也很安靜的住宅區。走著、走著,其中一名男孩竟掏出一把槍,對準我的朋友直射,射完後就跑掉了。他們用槍射殺我的朋友不是為了要搶劫,也不是為了要犯什麼罪。我想當時一定有許多『天使』(王上19:5[1];路22:43[2];來1:14[3]在看顧我的朋友,因為他保住了性命,而大多數碰上那種情況的人幾乎都是當場斃命。那次槍傷對他的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使他無法再從事以前擅長的事,而他也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復原。

 

那些受訪的男孩一心只想加入幫派。除那以外,他們對自己生命的目的一點概念都沒有。他們大多是在沒有父親的環境下成長,有些連母親都沒有。我相信,要是他們每個人都有強烈的家庭觀念,也有人願意接受他們、給他們愛,他們就不會選擇那種具有毀滅性的生活方式。這個例子說明了人是多麼需要此相愛』(約13:14-3515:217[4];約一3:11、214:711-13[5];約二15-6;羅13:8-10;帖前4:9;彼前3:84:8[6]。當年輕人喪失良好的、屬神的人際關係時,他們就會去尋求不好的關係,而幫派就是這樣形成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希望有個完整的家,與人建立關係,也很需要有歸屬感。如果你不這麼覺得,可能是因為你在這方面從來不缺乏。神創造我們,是要我們有家的。我們有很自然的渴望,希望成為某個團體的一分子。這個團體不僅能夠接受與肯定我們,也會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被需要、被欣賞的。可是就算原生家庭不能給我們那些感覺,我還是有好消息告訴你:上帝要把我們放在屬靈的家庭裡。在許多方面,屬靈家庭與原生家庭一樣重要。

 

◆屬靈家庭的重要性

神是我們的父親,我們是祂的兒女。也就是說,我們這些相信耶穌的人是兄弟姊妹。要我們所有人都同住在一個屋子裡,這是不可能。因此,神把我們放在不同的家庭裡,我們稱那些家庭教會。我們在教會家庭裡的人際關係對我們身、心、靈的健全很重要,我們與教會家庭裡的人所建立的關係,會影響我們在主裡的生活品質。離了神放在我們生命裡的那些人,我們就永遠無法到達生命真正的目的地。我不是說這些人在我們所做的事上,一定能給予什麼實質的幫助,而是說我們與他們的關係會幫助我們成功。

 

與那些緊緊跟隨神的人同負一軛是很重要的(林後6:14-18[7])。成熟的基督徒會彼此負責。當你與這些基督徒有親近的關係時,彼此負責的心也會出現。這很要緊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盲點,以致於我們每個人都有受騙的可能。我們需要有人能説明我們,看清楚自己和自己生命的真相。我們所需要的人際關係,是當誠實話是以愛心說出時也不會破裂的那種關係(弗4:15[8])。

 

這不代表你在教會裡的人際關係永遠不會出問題,也不是說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你就是去錯了教會。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會碰到問題。超越那些問題將能使你與人的關係變得更豐富。因此,『我們必須要學習用禱告保護我們在屬靈家庭裡的人際關係』。

 

你的仇敵不希望你有屬靈家庭,也不希望你有任何屬神的人際關係,那是因為牠知道那些關係對你的益處有多大。他知道你若沒有屬靈的家庭,就無法好好的成長。牠也知道如果你不加入、也不全心投入一個屬靈家庭,到後來不管你是不是故意,一定都會活在某種叛逆裡。牠知道如果你沒有與屬靈的家庭連結,就永遠無法成為神造你時,要你成為的樣式(創1:26[9])。那也是為什麼牠會盡其所能毀掉你的人際關係。所以,你一定要用禱告遮蓋你與人的關係。

 

◆不只是朋友而已

聖經提到很多與正確朋友交往的重要性,因此,我們也不能輕看這一點:『義人謹慎擇友;惡人的道叫人迷失』(箴12:26)。如果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真的,那麼我們一定要用智慧選擇朋友。選擇好友最主要的條件,不是看人的外表、天分、財富、靈巧、聰明、影響力,還是受歡迎的程度,而是要看那人有多麼愛神、多麼敬畏神。如果你交往的朋友是一個願意竭盡心力活在神旨意中的人,那麼每次你和他在一起時,他就會將神的美善傳授給你。

 

神雖然不要我們與不信的人同負一軛,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與不認識神的人就不應該有任何關係。正好相反,因為我們是神為了他國度的緣故,用來打動人心的器皿。不過,提到與我們最親密也最能影響我們的人時,要確定我們是與那些愛神也敬畏神的人相交通、交往。如果你沒有什麼最好的朋友是基督徒,你要禱告求神讓敬虔的益友能進入你的生命。

 

*相關經文

◆敬虔益友的7個特徵

1﹑敬虔益友會用愛心對你說誠實話:『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仇敵連連親嘴卻是多餘』(箴27:6)。

 

2﹑敬虔益友會給你忠告:『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箴27:9)。

 

3﹑敬虔益友會磨練你,使你純全:『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27:17)。

 

4﹑敬虔益友會幫助你在智慧中成長:『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13:20)。

 

5﹑敬虔益友會與你保持親近:『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18:24)。

 

6﹑敬虔益友會愛你,也會支持你:『朋友乃時常親愛;兄弟為患難而生』(箴17:17)。

 

7﹑敬虔益友是患難中的幫助:『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祿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4:9-10)。如果你有朋友是具有以上這些特質的,你要用禱告保守你們之間的友誼。如果你有朋友是稱不上益友的,也要為你們的關係禱告。

 

損友的7個特徵

1﹑損友缺乏道德觀念,也不尊重他人:『但如今我寫信給你們說,若有稱為兄弟姊妹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駡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她吃飯都不可』(林前5:11)。

 

2﹑損友善變不定:『你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不要與反復無常的人結交,因為他們的災難必忽然而起。耶和華與君王所施行的毀滅,誰能知道呢?』(箴2421-22)。

 

3﹑損友時常發怒:『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自己就陷在網羅裡』(箴22:24-25)。

 

4﹑損友所給的意見都是不敬虔、不屬神的:『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1-2)。

 

5﹑損友是不守律法的不信者:『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撒但)有什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什麼相干呢?』(林後6:14-15)。

 

6﹑損友充滿愚昧:『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13:20)。

 

7﹑損友不敬畏神,也不尊重祂的律法:『凡敬畏祢、守祢訓詞的人,我都與他/她作伴』(詩119:63)。

 

如果你有朋友是具有以上特徵的,在你禱告求神改變那些老朋友時,你也要求神賜你新朋友。

 

[1] 王上19:5 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

[2] 22: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3] 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

[4] 15: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15: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5] 約一4:7 親愛的 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4:11 親愛的 弟兄啊,上帝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6] 彼前4: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7] 林後6: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6:15 基督和彼列( - 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甚麼相和呢?信 主的和不信 主的有甚麼相干呢?6:16 上帝的殿和偶像有甚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上帝的殿,就如上帝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6:17 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6:18 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8] 4: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9] 1:26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