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上帝的『聲音』?201703005愛美村

宣召:

820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合,必不得見晨光。

經文:

提後316~1716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或譯:凡上帝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17 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啟應文:24詩篇119

詩歌:15340513

 

()這是上帝的『聲音』嗎?

參考資料︰http://reader.roodo.com/yml/archives/2526674.html

很多時候,我們都很希望能夠聽到上帝清晰chheng-chhó的聲音。但是事實上,很多時候,上帝不一定如此án-ne行。

 

保羅雖然身為使徒,曾經bat有過三層天這種極大的奧秘ò-pì的經歷(林後12:1-10)。

但是,他也不是每一件事都能夠很確認是上帝的聲音、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帶領。

比方說pí-jū-kóng

保羅原本要來亞洲傳福音,但是聖靈卻禁止他,反而hóan-tian-tò帶領他們去歐洲傳福音。

1616~17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傳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的地方tē-hng。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聖靈卻不許m̄-chún

 

比方說pí-jū-kóng

110  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是照上帝的旨意,最終chòe-chiong能夠得到平坦pêⁿ-tháⁿ的道路往你們那兒去。

林前166~7  或是和你們同住一陣子chi̍t-chām-á,『或是』也過冬天。無論我往那兒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sàng-hêng。我如今不願意路過去見你們;『主若許chún我』,我就指望ǹg-bāng與你們同住一陣子chi̍t-chām-á

 

咱們很清楚可以看到,貴為使徒,保羅也無法度像現今的靈恩派的教會中流行的動輒khí-tōng-tio̍h『上帝給我我講、上帝給我講,叫我給你講、上帝給我講,叫我給你們講』掛在嘴上那麼確認是上帝的聲音。

保羅依然i-jiân會有行事了後,才被聖靈禁止的情形;依然i-jiân會有或是會有的用語;依然i-jiân會有『主若許我』的講法。

 

有一段經文,剛好tú-á-hó很切合做為現今的教會信徒的觀念的提醒thê-chhéⁿ

820  人當以『教訓kàu-hùn教誨kàu-hòe與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講的,若不與這相符合,必不得看見晨光sîn-kong

在這段經文之前,是在嚴厲giâm-lē的譴責khián-chek那些交鬼、求問鬼神的人(8:19)

 

而且上帝明確的給大家講:

『教訓kàu-hùn教誨kàu-hòe與法度』(6:17﹔詩119:21422、、、﹔箴4:13、、、),才是咱們判定上帝的聲音、心意、帶領的標準。

任何的事物、聲音,都要和『教訓kàu-hùn教誨kàu-hòe與法度』相符合才行。

但是,j.現今多少所謂的先知、k.多少預言的內容(5:30-31、、、﹔結14:9﹔亞13:3-4)l.多少咱們內心的感動,經得起『教訓kàu-hùn教誨kàu-hòe與法度』的檢驗嗎?

很不幸的,咱們多半對聖經不熟悉。

全本聖經就是『教訓kàu-hùn教誨kàu-hòe與法度』,就是上帝的話。

是『整本』,不是只知道一節、兩節或是斷章取義的經文。

是瞭解『整本』聖經的總原則。

 

如果咱們對上帝的話不熟悉,那當然就很難以判斷是上帝『一般的旨意』的標準piau-chún,就更加免講是上帝『特殊te̍k-sû的旨意』了。

 

可是,咱們多半是處在特殊te̍k-sû的狀況chōng-hóng下,如:

婚姻、工作、投資、做生意、、、,才希望上帝顯出『顯明的旨意』

但是當咱們連上帝『一般的旨意』都不熟悉se̍k-sāi時,如何能夠正確知道什麼是上帝正確的『特殊te̍k-sû的旨意』呢?

這樣一來,咱們就很容易期望ǹg-bāng聽到能夠提供這些的答案的人或是物件。

也就是一般所講的︰1.『先知』、2.『預言ī-giân』、2.『異象』、3.『異夢』、4.『聲音』、『聖靈的感動』、、、這類的事。

 

表面上看起來,這似乎ná-chhin-chhiūⁿ很虔誠,表示自己很想要遵循chun-sûn上帝的心意、旨意。

但是事實上,咱們其實是心中非常的惶恐kiaⁿ-hiahⁿ、疑惑gî-he̍k,對上帝信心是不足的,很希望能夠知道未來的結果是好、是歹的答案。

在這種情形下,其實,與那些不信主的人去算命的行為,的差異chha-īⁿ不會太大。

 

我絕對不是在譴責khián-chek,而是在提醒thê-chhéⁿ

因為,人在軟弱lóan-jio̍k的時候,真的很希望能夠知道未來的結果是好、是歹的答案。

我知道那種恐懼kiaⁿ-hiâⁿ、軟弱lóan-jio̍k與悲哀的感覺。

真的是很害怕kiaⁿ-hiâⁿ,很希望有人能夠給我講出明確bêng-khak的作法與答案tap-àn

 

有的時候,咱們真的僅僅kan-ta能夠學習,即使上帝『沈默tiām-tiām不講話』,咱們也要願意相信上帝的帶領ín-chhōa(64:12﹔詩83:1)

這是很難學的功課。

我也還在學習的過程中。

 

()如何判定那是從上帝來的『聲音』?

參考資料︰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130860.html

反正就是聽到上帝的聲音,有那麼難嗎?難在哪裡?

難在一旦判斷phòaⁿ-tòan錯誤chhò-ngō͘,輕的時候則事後會後悔,嚴重的時候則會很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在身體、心理、靈魂、生命、健康、精神、婚姻、財富‥‥等等,有很多的方面會可能損失很大。

反正就是聽到上帝的聲音,有那麼難嗎?

這件事,講起來簡單也是簡單,講起來難也是真難。

真難在哪裡?

一旦判斷phòaⁿ-tòan錯誤chhò-ngō͘,輕的時候事後則會後悔,嚴重時候則會很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在身體、心理、靈魂、生命、健康、精神、婚姻、財富‥‥等等,有很多的方面可能會損失很大。

 

我用實例來探討好了,這樣比較能夠幫助有這種困擾khùn-jiáu的兄弟姐妹來進入狀況。

 

假如nā-sī您是男生,現在喜歡kah-ì上一位女生,想要知道是不是應該與她結婚,此時,出現一個聲音『與她結婚』。

請問,這個時候判斷這個聲音是不是從上帝來的,重要不重要?

萬一若判斷phòaⁿ-tòan錯誤chhò-ngō͘,這個聲音根本不是從上帝來的,您在結婚之後,才發現,會怎麼辦an-chóaⁿ pān

是離婚?或是繼續過著痛苦的婚姻生活?

 

再來看一個例子。

有一個男生,生得非常的英俊,信仰很良好,好到可以得到上帝的稱讚o-ló是『合上帝的心意』的人。他也『常常能夠聽到上帝的聲音』。

有一天,他喜歡kah-ì上一位絕世的美女,而且,這位美女可能也不排斥pâi-the̍k他。

只是,這位美女已經是人家的妻子。

這位男生,他『心中的聲音』,非常的強烈kiông-lia̍t,非常的真實chin-si̍t,終日kui-ji̍t圍繞se̍h在他的耳孔中,不停止這個聲音。

這個聲音給他講『與她同眠床睡』。

他聽從了這個聲音的指示,做了,因此他犯了通姦、謀殺罪。。

 

這個男生,就是舊約聖經中『合上帝的心意』的大衛王(撒上13:13-14),請留意,咱們都還未必bô-tiāⁿ-tio̍h有資格符合聖經所講的:『合上帝的心意』的稱呼。

那位絕世的美女,就是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撒下11:2-1726-27)。

 

大衛使別人家的妻子懷孕hôai-īn了,謀殺了人家的丈夫烏利亞,搶了人家的妻子拔示巴,知道後果了嗎?

從此chū-àn-ne以後,刀劍必定不會離開大衛的家(撒下12:6-15)。

 

大衛王的例子,顯示了一件事:

聽到了『聲音』或是心中的『感動』,不一定bô-tiāⁿ-tio̍h是從上帝來的。

以這個例子來講,這個聲音違反了聖經中很基本的教訓kàu-hùn

不可以犯姦淫罪、不可以貪戀別人的妻子(出20:1014﹔申5:1821)。

 

1﹑也就是講iā-chiū-sī-kóng,任何的『感動』與『聲音』,只要是違反整本聖經的『總原則』的教導,就立即可以判定這個『感動』與『聲音』絕對不是從上帝來的。

這是頭一個必須、絕對一定要記住的很重要的整本聖經的『總原則』的教導。

所以,聖經一定要讀愈熟愈好(119:1-176)

 

比較難的,是『沒有違反聖經的總原則(律法的總綱﹔愛神、愛人)的那些聲音:『22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智、盡力愛主-你的上帝。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而且是最大的。39 其次也要相倣,就是要愛人如自己。40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22:37-40﹔可12:29-31﹔路10:27)

此時,如何分辨那是不是來自上帝的聲音?

 

舉一個例子:

有一個男生有了感動,喜歡kah-ì上一位基督徒姊妹,這位女姊妹,各方面都很好,也看不出有違反聖經的所在。

此時,男生發現這個聲音很強『這是你要結婚的對象』。

如何判定這是上帝的聲音呢?

 

2﹑如果,感動您的,並未感動那位女生,此時,可以判定這不是從上帝來的。

任何的女生自己若是沒有感動,遇到男生如此講時,就可以斷然地拒絕講,『我沒有感動』。

這是第二﹑個原則。

但是,要切記的,反之hóan-chi則不成立。

也就是講,如果男生與女生同時有感動,並不表示那就一定是從上帝來的。

好比hó-pí講,兩個人有感動一起婚前上眠床(13:4[]),這絕對不可能是上帝的『聲音』與『感動』。

類似lūi-sū的應用很多。

好像某人對我講:上帝感動他,叫他來找我借錢。問題是,我對此無任何的感動。

此時,我可以斷然地拒絕,甚至可以質疑他的感動不是從上帝來的。

 

接下來,再講一個更難的判定。

舉一個例子。

當您在找工作時,有兩個工作都很好,也都是正當的職業,沒有任何違反聖經的教導的所在。而且,對方也都歡迎您去上班。

此時,應該選擇哪一個工作呢?此時心中出現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嗎?

設使以我的工作選擇為例。

很早以前,我就已經領受了要到鄉下工作的感動。

但是,當開始要面臨抉擇時,這時候出現了三個選擇:

1﹑是到偏遠phiah-hn̄g的基督教單位去工作。

2﹑是留在目前的大型公司,未來去偏遠phiah-hn̄g的地區的分公司工作。

3﹑是到偏遠phiah-hn̄g的地區自行創業。

 

而且,這些公司與單位也都歡迎我去,創業的環境方面也都順利。

這些,全都沒有違反聖經的教導,也都符合我的領受。

此時,我心中出現的聲音,我能夠講那就一定是上帝的聲音嗎?

難道,那不會是我自己的聲音,或是只是我自己的感動呢?

 

這個部分,因為難度較高,很難以簡單的以三言二語說得清楚,所以我暫時不再說明。

舉這個例子,是在說明,有時,不是那麼簡單以三言兩語就可以判定是不是上帝的聲音或是指引。

在判斷是不是上帝的聲音時,有許多人喜歡用『上帝開門或是關門』來做判斷的依據。

對這,我必須特別提醒:

『環境的開門或是關門,不得作為判斷是不是上帝的聲音主要的依據』。

聖經中,確實有上帝為環境開門或是關門的例子。

但是,『不要忘記了,魔鬼也可以開門或是關門』。

 

我只舉一個環境『開門』的例子(因為最常被用來做依據的,大多都是用來『開門』):

箴言714~15﹔「平安祭在我這裏,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因此,我出來迎接giâⁿ-chih你,懇切求見你的面,剛剛好tú-tú-á-hó遇見了你」。多剛好tú-hó啊,環境的門已經為咱們大開:我的先生剛剛好tú-tú-á-hó出遠門不在家(環境開門了吧?)。「而且,我正在祈求能夠見到你的面,盼望能夠看到你,竟然那麼剛剛好tú-tú-á-hó,我才出來而已,咱們竟然真的見面了」(環境又剛好開門了吧?)。

所以,咱們可以放心到我家去做愛吧(結論)!

 

整段經文,是講一個無知的男生,與一個淫蕩hiâu的婦人的故事(箴言76~27節)。

這種「環境的門已經開了」,不論對那一位男生或是女生來講,可以講那就是上帝的安排嗎?可以拿來講那是上帝在我心中的聲音嗎?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例子太極端了,因為是行姦淫,本來早就是違反聖經的教導,之後的環境的門已經開了,當然不能作為判斷的依據。

對此,我提出另外一些不違反聖經的例子,同時這也帶出另外一個觀念。

 

我舉一個例子:

有一對牧師夫婦想要移民到美國很久了。

有一天,接到美國有一家教會想要聘任他去當牧師的消息。

牧師接到電話之後,回答:「我們會為此祈禱的,來尋求上帝的心意、旨意與帶領。不過,我的太太已經在收拾siu-si̍p行李了」。

 

想到要移民到美國去,不違反聖經的教導。

接到美國的教會的聘任,一來感動我的,也感動了對方的教會;二來環境的門也開了。

所以,這就是上帝的安排,上帝的聲音。

是這樣嗎?

這一個例子的問題,出在「太太已經開始在收拾siu-si̍p行李了」。

其實,他們的心中,早就已經定了心意,接下來的祈禱或是尋求,只是在找任何同意他們去的聲音而已。

 

1993年時,香港為了97大限,大量香港的牧師移民到美國去。

當時,這一些人口口聲聲說是:「上帝帶領他們去美國」。

這真正是上帝的聲音嗎?真正是上帝帶領他們去美國嗎?

或是他們自己想要去的?

 

另外再舉一個例子。

尋求配偶時,您看到某一位女生美若天仙,開始展開追求,那位女生對您也有意思(感動我的,也感動了她)。

另外,有大量巧合khá-ha̍p的機會出來了,讓兩個人常常有見面與相聚的時間,並且,最難纏pháiⁿ-thì-thâu的雙方的家長,也都很滿意(環境的門也開了)。

此時,才向上帝尋求心意,這時內心聽到的聲音,除了那些同意的聲音,還又有什麼反對的聲音,能夠被聽得入去呢?

這例子的錯誤,是"錯誤在先有答案,再來尋求上帝的聲音、心意、旨意與帶領"

此時,如果上帝給您講,這不是祂為您準備的另外一半,您還割捨koah-siá得下去嗎?別傻了!很難的啦!

 

這些例子,帶出了另外一些很重要的狀況:

1﹑一面祈禱尋求上帝的答案,一面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不管自己口頭承認的還是不承認的)。

2﹑或是心中已經先有了答案,再來尋求上帝的聲音、心意、旨意與帶領。

在這些的情形下,要明確的聽到上帝的聲音、心意、旨意與帶領,是很難的了。

 

我必須提醒每一位基督徒,任何判斷上帝的聲音、心意、旨意與帶領者,都絕對不得忘記的:

1﹑上帝是輕慢bú-bān不得的(加6:3-47-8[]

2﹑上帝鑑察人的心懷意念,連內心最深的所在、眾人不知道的所在都鑑察過了(詩139:23-24)。

 

必需常常省察自己的內心,常常省察自己的動機,常常看自己最真正的心懷意念是什麼(腓4:6-8[]

 

在這部分,是只有自己與上帝知道的,別人是無法度知道的,千萬不要自欺欺人(林前3:18-21[]6:9-1015:33-34﹔加6:3-9[]﹔約一1:8-10[])。「人有無限自我欺騙的可能你真的真實面對自己了嗎?」ICCP信仰宣言主題十八「合乎聖經的輔導,第十一條:我們確認「所有的人都有無限自我欺騙的可能。我們否認任何人都有無錯誤的知道他自己的心靈狀況的可能」。加爾文講:「認識上帝對認識自己來講,是很重要的事」,這兩者是互相為因果的。唯有正確的認識上帝,才能夠正確的認識自己;也唯有正確的認識自己,才能夠正確的認識上帝。當咱們對上帝的認識不清楚時,常常會表示出咱們對自己的認識也是不清楚;當咱們對自己的認識不清楚時,也常常表示出咱們對上帝的認識不清楚,所以咱們對上帝的聲音、心意、旨意、與帶領也會不清楚。

 

很可惜的是,許多基督徒,刻意漠視mo̍͘h-sī自己內心深處真正的動機、想法,自欺欺人,甚至認為可以自欺欺人、欺騙上帝、更加嚴重的是欺騙聖靈,那真正是在找死、自找罪受,像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chhân-hn̂g的事(徒5:1-11)。在這種情形下,如真正是正確聽得到或是聽得下上帝的聲音呢?

對這些的例子,我必須提出一些反問:

此時面對心中出現反對的聲音時,您要如何處置chhú-tì

還是只聽得下同意的聲音?

如果上帝的聲音是「反對」的時,您是不是願意放棄自己心中原先gôan-sian的心意與立場呢?

 

如果此時,只聽得下贊成的聲音,不願意放棄預設的心意與立場,那我只能夠講:願上帝賜福您。雖然,您犯了錯誤的機會已經很大、很大了。

有一位牧長特別提出一個觀念:

「順著你原本意願ì-gōan的聲音,多半tōa-pòaⁿ不是上帝的聲音。逆著你原本意願ì-gōan的聲音,多半tōa-pòaⁿ是上帝的聲音」,這是可以參考的。

 

如何正確的判斷是來自上帝的聲音,是一個很大、很重要的功課,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答的。

而且,這是每一位基督徒,終生chiong-sin都必需要實際學習、演練ián-liān的,是完全無法度逃避cháu-siám的功課。

今日所講的,只是一個簡單的觀念的介紹kài-siāu而已。

 

隨著信仰的進步與深入,上帝所交付的功課的難度,也會愈來愈難(5:12-14)

求主耶穌予咱們的感動與聖靈予咱們的感動常常與咱們每一位兄弟姊妹同在,開啟咱們心靈的眼睛與耳孔,讓咱們能夠看見、聽見上帝對咱們所講的話與旨意,指引咱們,能夠走在合上帝的心意、旨意的道路上。

 

願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賜福大家,感謝主,阿們。

 

[] 13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眠床也不可以污穢ù-òe;因為苟合行姦淫的人,上帝必定要審判。

[] 63~47~83 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4 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於自己,不在於別人了‥‥7 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bú-bān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8 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 46~8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7 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8 兄弟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 林前318~2118 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19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上帝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20 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2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

[] 6:3~103 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4 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5 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6 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7 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8 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9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 約一18~108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10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上帝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