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勝情慾的罪(箴言620~35)

6:20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6:21 要常繫在你心上,掛在你項上。

6:22 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與你談論。

6:23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譯: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6:24 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

6:25 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

6:26 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

6:27 人若懷裏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

6:28 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

6:29 親近鄰舍之妻的,也是如此;凡挨近她的,不免受罰。

6:30 賊因飢餓偷竊充飢,人不藐視他,6:31 若被找著,他必賠還七倍,必將家中所有的盡都償還。

6:32 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

6:33 他必受傷損,必被淩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

6:34 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

6:35 甚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

 

克勝情慾的罪()

所羅門王看重情慾問題的嚴重性,他既在父親身上見此危險遂好生提防,可惜後來他也遭受失敗。神所創造的“性”本來是美好的,人墮落犯罪後才把美好的事物變為不好。據悉四分之一美國人在15-55歲期間至少一次感染到由性接觸所產生的疾病,40%的少女在18歲前會成為未婚媽媽,四分之一墮胎者只得13-19歲。香港的情況不見得好:去年有八千名15-19歲的香港青年人因性病而往公立醫院求診,求治于私家醫生的不在其數。還有包二奶、非婚生子女的問題,可見“性”已成為破壞社會、家庭的罪。

 

讓我們來根據箴言探討克勝情欲的方法。箴言620~24節指出神的恩典和話語給予我們屬靈的免疫能力去克勝情欲的罪,叫我們的屬靈生命健康,在屬靈上百病不侵。

()靠神的話語得勝

1﹑教育子女是父母的責任

6:20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

箴言620節的“誡命”、“法則”並非父母自己的法則,而是指父母將神的法則自小教導兒女遵行。今天社會問題的形成部份因有太多棄權的父母。父母教導子女應該是責無旁貸的。世界潮流告訴我們情慾是可接受的,更可悲的是有人認為不犯情慾的罪反倒是不正常的。在這洪流底下,基督徒父母必須要以神的話語去教導子女。今天父母放棄教導子女的責任是社會上最嚴重的問題。何以要由員警去掃蕩狂野派對、搜捕搖頭丸場所?為何父母不約束自己的兒女去這些場所,最終卻要由員警代勞?教育界疾呼要政府增派社工駐校,其實學生品行操守的問題原是父母的責任,多加社工能解決多少呢?聖經由申命記以至以弗所書都教導我們教養孩童是父母的責任。

 

2﹑自小教導的重要

父母須在孩子六歲前便灌輸他們道德的觀念,不然便難以塑造他們的生命。衛斯理約翰的母親有十七個孩子,她每天用一小時專心為孩子祈禱,每個星期約見一個孩子跟他談及屬靈的事情。英國因為有這樣的一位母親教導出這樣出色的兒子才可避過一場如同法國大革命的浩劫。衛斯理約翰母親曾談及她六項成功的秘訣:j克勝孩子的意志能力,助他信主;k當孩子懂得說話時,便教他祈禱;l如果孩子哭鬧著要東西,不要給他,要到他有禮貌求你時才給他;m不要讓孩子說謊,若他認錯,不要懲罰他;n孩子有好行為時,便獎賞他;o承諾孩子的事情必須努力做好。

 

有一位母親周日聚會聽道,牧師藉約瑟的故事中他哥哥猶大所說:“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創44:34上)來鼓勵會眾──你的孩子是否與你同走一路呢?這位姊妹即時大受感動,念及自己那個十多歲尚未信主的兒子。隨即奔往兒子學校等他放學,見到兒子時即淚流滿臉的跟孩子說很希望他信耶穌,兒子被母親的真情感動,決定將生命交給基督。父母若看重自己教養孩童,負起帶領他到主跟前來的責任,這時代必定能夠改變。

 

3﹑要謹守、要擁有

箴言620節還教導了我們如何領受神的話語。“謹守”是指緊緊地保存著神的誡命。弟姊妹,你是否擁有神的話語呢?即使你擁有聖經,到教會參加崇拜、成長班,但可能你仍未曾擁有神的話語。從前蘇格蘭聖經公會委員往家訪派聖經。他來到一位老太太的家問對方有沒有聖經,老太太憤然回應:“你當我是“外邦人”嗎?我家裡有一本既大且印刷精美的聖經啊。老太太於是著孫兒從書房把聖經取出來。當她打開聖經時,歡喜到不得了,竟告訴那些委員說:“終於讓我找到遺失了三年的眼鏡,原來夾了在聖經當中!”倘若你的光景像這老太太一樣,你又怎能擁有神的話語呢?

 

箴言620節又說“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父母要訓練孩子不但擁有聖經,而且不要離棄聖經。我們更要進一步讓神的話語在我們生命中起作用。21節“系在你心上、掛在你項上”指的是要用神的話語綁住你的內在生命(心)和外在生命(頸),讓神的話語成為你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不但擁有神的話語,並且被神的話語所擁有。

 

4﹑讓神的道滲透生命,支配生活

6:22 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與你談論。

22  的“行走”指的是生活、處事為人。“躺臥”則指休閒時間,因我們在休閒時最易犯罪,更需要神的保守。“睡醒”是指我們的靈修,“談論”有深思之意,讓神的話語改變、塑造我們的生命。

 

我們不要將靈修的時間局限於早上或晚上的半小時,屬靈操練是二十四小時的,像詩篇教導我們“晝夜思想”(1:2[]),不然神的話語就不能增強我們的生命能力。食物對我們是很重要的,肉體如是,屬靈如是。科學家用海鷗來做研究,不給牠們吃魚,讓牠們吃谷,於是海鷗胃的組織變得與白鴿類同。科學又喂魚給巴西鸚鵡吃,本來綠色的鸚鵡後來變成黃色的。我們放什麼進思想中都會影響自己。當我能瞭解一個人他看什麼書、看什麼電視電影,便可知道他是怎樣的一個人。聖經說必須讓神的話語在生命中做滲透和支配的工夫,才可讓神的話語在生命中起作用。

 

5﹑神的道叫人活在光明中

6:23 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譯: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

23  指出當我們如此行了的時候,便能成為世上的光照亮黑暗的道路。當一個人被神的話語所擁有時,我們見到的是一個有影響力、有好見證的基督徒,讓人們見到我們的時候等如見到活著的基督。英國的William Wilberforce就是因被神的話語改變,進而改變世代的一個人。William 21歲已成為英國國會議員,25歲信主後,便窮一生之力去廢除奴隸制度,結果成了世上的鹽和光(太5:13-16﹔可9:50﹔路14:34-35)

 

6﹑神的道改變生命

6:24 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

24  說到被神話語滲透的效能──不容易被試探引誘。影響教會歷史的奥古斯丁在18歲時結交了壞朋友,耽于情慾的罪。他母親在此後15年懇切為兒子祈禱,並且鼓勵他到米蘭講學從而接觸一出色的大主教。但神有祂的計畫,有一天奥古斯丁在花園裡拾到一頁聖經,上面記載了:“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4奥古斯丁信主後,在街上重遇他從前的情婦,情婦跟他道:“是我!是我”,奥古斯丁猛然想起加拉太書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遂邊走邊跟那女子說“不是我!不是我!”

 

感謝神賜我們聖經,讓它改變我們的生命。馬克斯說:“給我26個”鉛制士兵,我便能征服全世界。”他所指的鉛制士兵即26個英文字母字粒,馬克斯相信用文字可以征服全世界。在過去一個世紀中,馬克斯主義正影響著世界的一半人口。我們又有沒有讓神的話語和文字去造就自己的生命呢?求主教我們思想這問題,讓神的話語去改變生命、塑造生命,便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建立強健生命,提高屬靈免疫能力,不容易跌倒犯罪。

 

克勝情慾的罪()

現今世代,情慾的罪不單是指婚外情、淫亂,也指到很多色情的事業,如色情報刊、色情網頁等。聖經用這麼多篇幅談到情慾的罪是因為要叫我們看到這是一種威力無比的罪!無人可以在這罪上誇口說:我有把握、有能力去勝過它。另一方面,魔鬼撒但在末世耶穌快要回來時盡力出擊,借著情慾這威力無比的罪來散播試探引誘,叫人墮落在這罪惡之中。今天,一些抑制犯情慾罪的威脅已經逐漸消除。如:

1.怕感染性病──現今科學昌明,很多性病可被醫治,甚至愛滋病也能受到控制。

2.被揭發的羞恥──今日社會已普遍接納婚外情、淫亂等罪到一個地步,倘沒有這些行為反被視為不正常。

3.怕懷孕──因為醫學進步,避孕的方法很多,一般人已經沒有了這份戒心。

 

所以,我們要用神的話語來做好種種預防措施,加強屬靈的免疫能力。但試探引誘仍會不斷嘗試入侵我們的生命,這裡特別描寫情欲的罪有三個階段,是漸進式、愈來愈厲害地進侵人的生命。

6:25 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
1.戀慕美色(25節):這是思想上的第一道防線。這防線一旦失守,就很容易進入第二個階段──行動。

2.親近鄰舍之妻(29節):親近就是走近的意思。聖經教導我們要逃避(林前6:18[]﹔提後2:22[]),當情欲來侵時,我們要向相反的方向走,因為一旦被吸引,就會從思想進而有所行動,以致“親近鄰舍之妻”了。

3.與婦人行淫(32節):這是再進一步的,就變成了一種生活方式和習慣了。讓我們分別從這三個階段看神如何用祂的話語教導我們?我們又如何在罪惡入侵時,靠主的恩典和能力去勝過?

 

()逃避色誘(25-26節)

6:25 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6:26 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

 

情慾的罪從心裡開始,引誘先由思想入侵。異性相吸在神的創造中本是正常,女子欣賞男士的魅力、男子欣賞女士的可愛,甚至雅歌書也有這種異性相吸的描寫。戀慕是一個中性字眼,表示你很喜歡某些東西,並渴想得到它。當我們追求一樣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渴慕得到我們不應該得到的,這就是罪。從兩方面看:

1.貪戀她的美色──美色本是天然。神造一個人很美麗、很英俊,都是自然的事。但當我們把自然的變成不自然,造作出來故意引人犯罪時,就成為情欲的引誘。2.不要被她的眼皮勾引──即所謂擠眉弄眼、賣弄風情,成為引誘人犯罪的行徑。人若被勾引,就正如耶穌所說見到婦人就動淫念,犯了同樣的罪(5:28)。欣賞女子的美不是罪,但當我們去喜歡這些思想、念念不忘時,就犯了動淫念的罪了。

 

在大城市生活,很難避免情慾和物質的試探引誘,但要謹記當試探來叩門時,我們有責任將之摒諸門外。聖經是一本很實際的書,教我們要逃避引誘。因為誰都不敢有這般自信說自己能勝過別人所勝不過的。有人比喻情慾好像一個乞丐,如果你對他好,他會再來並且多帶幾個乞丐朋友來。所以對付情慾第一個思想層面是:要逃避、趕快離開,這是聖經教導我們的做法。逃避可分兩點:

第一是不要戀慕。在意志上命令自己要勝過,告訴自己這是危險的!但若意志力不足夠時,便要進到第二點,在思想的層面上去對付;“因為妓女使人只剩一塊餅(財富的損失)、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生命上的損失)”(26節),這就是要我們逃避的原因。

 

當試探引誘來到而我們不去逃避的話,慢慢會進而變成一種習慣、生活方式,像上了毒癮一樣揮之不去。今日人類很明白這道理,娼妓這不法行業在世界上吸引了很多人投資,同時也套取了很多人的財富。隨著蘇聯和東歐的瓦解,數以千計的東歐婦女到德國等地漫遊,蘇聯婦女以旅遊簽證到西歐國家賣淫,然後把所需的電器、物資帶回本土;黑海一帶地區已成為一個大妓院。由於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帶來很多社會問題,尼泊爾每年有七千少女被賣到印度作性奴,巴西有二萬五千少女被賣到亞馬遜河一帶礦場上當妓女。1975年迄今,世界上有超過三千萬婦女被賣到世界各地從事賣淫行業,很多人花費無數金錢在這些妓女身上,結果反成了這些娼妓的奴隸。

 

不抗拒情慾的罪、不逃避試探引誘,不單叫人喪失資財,更嚴重的是損害了寶貴的生命。在報章上我們常看到家庭慘劇多與桃色糾紛有關,“包二奶”、“婚外情”而導致兇殺、謀殺、自殺、與子女集體自殺等的案例屢見不鮮,這都是生命的損失。

 

()克勝慾火(27-28節)

6:27 人若懷裏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6:28 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

聖經提醒我們:情慾的罪好像火一樣,搋火就是形容猶太人把自己衣袍的下擺拿起,倒火在懷,這樣衣服又豈能不燒著?甚至連身體都一併燒掉了呢?同樣赤腳行走在燒紅的炭上時,又豈能不燙著呢?

 

火是什麼?火是很有能力的東西,如果在規範裡用得適當,便能帶給人類很大益處,所以上古時代人類已經懂得鑽木取火作為取暖、煮食之用。愛情的火花與情慾的火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愛情的火花是好的,能照亮生命、燃點希望、帶進光明。相反,情慾的火卻極之危險!但很多年青人,甚至成年人都不懂得怎樣去分辨。聖經很著重這兩者的分別,撒母耳記下第13章提出一個案例,讓我們看到愛情與情慾的分別。

 

故事說到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長得很漂亮的親妹名叫他瑪,他瑪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叫暗嫩。暗嫩很喜歡他瑪,愛她至廢寢忘餐的地步。朋友知道後就教他裝病來引誘他瑪到他房間裡服侍他,在當中還強姦了他瑪。事後他瑪無奈便想留在暗嫩身邊,但暗嫩在佔有了他瑪之後卻變成憎恨她,甚至趕她走。押沙龍知道了便設計在兩年後殺死暗嫩,以報他瑪被辱之仇,這事件成了大衛家兒女之間的一個悲劇(撒下13:1-39)[]。這案例有一點很值得注意:暗嫩起初對他瑪的不是愛,而是情慾。因為情慾是不能等待的,所以暗嫩要設法儘快得到他瑪,但當他的慾望得到滿足之後,所謂的愛就變成憎恨了。

 

情慾不能等待,但真愛是可以等待的。分別就是:情慾是自私的,真愛是利他、願意別人得到好處的。特別在舊約創世記有另一個例子可說明這點:雅各因避難逃到舅父拉班家。拉班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利亞長相普通,小女兒拉結卻很美,所以雅各愛上拉結,向舅父求娶拉結為妻。拉班是一個很有機心的商人,便利用這機會要雅各為他工作七年才把女兒嫁給他,雅各為要得到拉結便答應了,並且對七年工作的感覺就如同一日般快的過去。七年期滿,雅各要迎娶拉結;但心術不好的拉班在他們結婚當晚把利亞換了拉結。翌日雅各醒來知道了便向舅父興師問罪,拉班用諸般藉口狡辯,最後承諾要雅各再為他工作多七年才真的把拉結嫁給他。結果,雅各為了愛拉結又多做了七年,共十四年。這就是肯付出、可等待的真愛情。這樣的愛情相信現今的世代也不容易找到了!(29:15-30)[]

 

情慾是自私的。如果情慾是火的話,我們又應該怎樣去防火?最重要的是讓神的話語充滿我們的生命──消極方面要避免過單獨生活。聖經很多例子給我們看到人因為生活孤獨,如參孫一樣獨來獨往、沒有朋友,就輕易犯情慾的罪。積極方面要加入教會團契生活,參加成長班,班內有小組,讓我們可以建立生命上的支援系統,彼此勸勉、互相監察。不要企圖靠自己的能力、自以為可以勝過試探。保羅在林前七章提醒我們要避免淫亂的罪,各人必須有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妻子。

 

但日久生情、日久也會失情。結婚時的火花已隨時日消逝;世俗人到這階段有些會選擇離婚,但基督徒有聖經的教導,幫助我們用神賜給我們的愛去建立夫婦間的關係。這是怎樣的一種愛呢?是由意志出發以達於全人的一種愛。就是常常立志把最好的給予對方,這樣我們就必定能維持婚姻的愛。

 

我們可以在聖經裡找到足夠的防火系統,問題在於我們是否願意遵行?我們應當被神的話充滿,避免單獨生活,加入團契生活,有自己的丈夫/妻子,並愛自己的配偶。

 

()切忌偷情(30-35)

6:30 賊因飢餓偷竊充飢,人不藐視他,6:31 若被找著,他必賠還七倍,必將家中所有的盡都償還。6:32 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6:33 他必受傷損,必被淩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6:34 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6:35 甚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

 

所羅門用了一個比方說明:偷財與偷情的分別。一個人如因窮困而去偷竊,別人或許會同情他,但不表示他沒有罪,所以若被抓著要賠償七倍。在十誡中姦淫的罪是第七誡、偷財是第八誡,偷財可以賠償,賠償之後事可了斷;但偷情的罪若想作出賠償可不容易,賠償也絕不能解決問題!在32-35節有很清楚的指出,這就是妒火。當妒火中燒時,決不是任何賠償可以了斷、可以解決的。聖經在這裡特別指出偷情是怎樣的一種罪?

1.無知的罪──是愚蠢的、貪一時罪中之樂而帶來長遠的災禍。試想想這是何等不值得的事!

2.致人於死的罪──受損傷的,指到財物和肉體的損傷。不單是外體,還有內心也受損傷,就是羞恥不得塗抹、有罪疚感,別人的淩辱、鄙視的眼光等,以致這人肉身雖然生存,卻變成行屍走肉。情況可說是他在預嘗地獄的滋味!

3.難以補償的罪──偷情造成的妒火會一直追趕著人,賠償絕不能解決問題。犯這種罪的人,妒火一來,損失難以估計!所以一定要小心,切忌偷情。

 

要知道後果的嚴重性!兩年前在美國就發生了兩個著名佈道家都因為涉嫌不道德行為而引致其中一個被判長期監禁,失去名譽、事奉和太太,換來一敗塗地的下場!另一個卻不知悔改。這些醜聞不單令很多基督徒因此被絆倒、教會聲譽大受虧損,更引致教外人更大的抨擊基督教。

 

兄弟姊妹:你們看,情慾的罪所帶來的破壞力是何等的大!這兩個本來甚受歡迎的佈道家尚且失敗在這試探裡,就可以看到情慾的罪不是人自己說,我可以勝過就能勝過的。要知道我們能夠不犯罪,完全是因為神的保守,而不是自己有這種能力可勝得過這罪的引誘。此外,也給我們看到當人失敗後,帶來的損傷是何等的大!這是何等愚蠢的罪!

 

求主保守我們,懂得過聖潔的生活。要常常被神的話語得著,讓神的話語捆綁我們;否則,我們就要被情慾所捆綁、被罪所得著。這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求主恩待。

 

[] 1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 林前618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 提後2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 撒下131~391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子,名叫她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她。2 暗嫩為他妹子她瑪憂急成病。她瑪還是處女,暗嫩以為難向她行事。3 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4 他問暗嫩說:「王的兒子啊,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請你告訴我。」暗嫩回答說:「我愛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子她瑪。」5 約拿達說:「你不如躺在床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求父叫我妹子她瑪來,在我眼前預備食物,遞給我吃,使我看見,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吃。』」6 於是暗嫩躺臥裝病。王來看他,他對王說:「求父叫我妹子她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她手裏接過來吃。」7 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裏,對她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裏去,為他預備食物。」8 她瑪就到她哥哥暗嫩的屋裏;暗嫩正躺臥。她瑪摶麵,在他眼前做餅,且烤熟了,9 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裏倒出來,他卻不肯吃,便說:「眾人離開我出去吧!」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10 暗嫩對她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裏接過來吃。」她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到她哥哥暗嫩那裏,11 拿著餅上前給他吃,他便拉住她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12 她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13 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14 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因比她力大,就玷辱她,與她同寢。15 隨後,暗嫩極其恨她,那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對她說:「你起來,去吧!」16 她瑪說:「不要這樣!你趕出我去的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但暗嫩不肯聽她的話,17 就叫伺候自己的僕人來,說:「將這個女子趕出去!她一出去,你就關門,上閂。」18 那時她瑪穿彩衣,因為沒有出嫁的公主都是這樣穿。暗嫩的僕人就把她趕出去,關門上閂。19 她瑪把灰塵撒在頭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頭,一面行走,一面哭喊。20 她胞兄押沙龍問她說:「莫非你哥哥暗嫩與你親近了嗎?我妹妹,暫且不要作聲,他是你的哥哥,不要將這事放在心上。」她瑪就孤孤單單地住在她胞兄押沙龍家裏。21 大衛王聽見這事,就甚發怒。22 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她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23 過了二年,在靠近以法蓮的巴力夏瑣有人為押沙龍剪羊毛;押沙龍請王的眾子與他同去。24 押沙龍來見王,說:「現在有人為僕人剪羊毛,請王和王的臣僕與僕人同去。」25 王對押沙龍說:「我兒,我們不必都去,恐怕使你耗費太多。」押沙龍再三請王,王仍是不肯去,只為他祝福。26 押沙龍說:「王若不去,求王許我哥哥暗嫩同去。」王說:「何必要他去呢?」27 押沙龍再三求王,王就許暗嫩和王的眾子與他同去。28 押沙龍吩咐僕人說:「你們注意,看暗嫩飲酒暢快的時候,我對你們說殺暗嫩,你們便殺他,不要懼怕。這不是我吩咐你們的嗎?你們只管壯膽奮勇!」29 押沙龍的僕人就照押沙龍所吩咐的,向暗嫩行了。王的眾子都起來,各人騎上騾子,逃跑了。30 他們還在路上,有風聲傳到大衛那裏,說:「押沙龍將王的眾子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31 王就起來,撕裂衣服,躺在地上。王的臣僕也都撕裂衣服,站在旁邊。32 大衛的長兄,示米亞的兒子約拿達說:「我主,不要以為王的眾子-少年人都殺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自從暗嫩玷辱押沙龍妹子她瑪的那日,押沙龍就定意殺暗嫩了。33 現在,我主我王,不要把這事放在心上,以為王的眾子都死了,只有暗嫩一個人死了。」34 押沙龍逃跑了。 守望的少年人舉目觀看,見有許多人從山坡的路上來。35 約拿達對王說:「看哪,王的眾子都來了,果然與你僕人所說的相合。」36 話才說完,王的眾子都到了,放聲大哭;王和臣僕也都哭得甚慟。37 押沙龍逃到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裏去了。大衛天天為他兒子悲哀。13:38 押沙龍逃到基述,在那裏住了三年。13:39 暗嫩死了以後,大衛王得了安慰,心裏切切想念押沙龍。

[] 2915~3015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 - 原文是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19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29 拉班又將婢女辟拉給女兒拉結作使女。30 雅各也與拉結同房,並且愛拉結勝似愛利亞,於是又服事了拉班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