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遭曲解的『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資料來源︰https://www.ct.org.tw/1267828

真理必使你們得自由
8: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8:33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
8:34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8:35 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8:36 所以 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8:37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8:38 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裏聽見的。」


以下是她對於約翰福音八章32節的一些論點:

我認為在所有的新約經文和耶穌的話語中,「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這句經文是最常被斷章取義的。這句話若從上下文被獨立出來,可以被任意解釋。真理和自由是我們的社會中兩個最基本的概念。過去一百年來,我們可以在所有重要社會和政治事件看到它們的足跡。

 

自從60年代開始,這些概念被用來正當化“新世紀運動”對於靈性自覺的宣傳。也被不太認識基督教真正教義的人用來正當化“耶穌不過是眾多好人中的一個好人”這個概念。

 

*人們製造自己版本的「真理」
我刻意只引述32節的一部分,因為那部分是最常被引用的。很悲哀地,也是常常出現在基督教文章和講道中,並且被用來維護他們自己的利益的文字。

 

我們需要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這句經節講的到底是什麼樣的「真理」和什麼樣的「自由」?例如,如果我們去查字典,我們會發現αληθεια(真理)這個字在希臘文裡跟「現實」的概念有關。我想要說的是:只能有一個真理,就像這世上只有一個「現實」一樣。這跟現今受人們歡迎的“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版本的『真理』”的想法抵觸。許多人談論“我的真理”“你的真理”,彷彿兩者是可以互相交換的。

 

至於“ελευθερωσει(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這句話,對當時說希臘語的人,這動詞跟「給奴隸自由」這個情況有關。在免除對某人的責難時,也可以用這個動詞。或者是當一個囚犯被發現是清白的時,他們重獲自由之身,也是用這動詞來解釋這個狀況。

 

所以,當耶穌把這動詞用在此處時,祂不是在講一個抽象的自由(就像我們今日以為的),而是在講一個被從嚴重的指控中赦免的事實。只有當這個細節也被考慮進來時,整個福音的訊息才能被解釋清楚。

 

*法利賽人無盡的控訴

這段經文的一開始是段很長的對話:法利賽人想要從耶穌的話中找出把柄可以指控祂倡導異端邪說。雖然文章涵蓋不同的時段,但從12節開始,就是一個完整的單元,我認為這是為了讓讀者更容易理解從31節開始的對話,並以這為基礎繼續討論下去。

 

在整本約翰福音,耶穌都在談這個話題。最重要的主題跟耶穌的身份有關,但就算耶穌把祂自己的本質的特性解釋得很清楚(主要在14、232829節),法利賽人和其他猶太人還是不願意停止糾纏祂。「你的父在哪裡?」、「你是誰?」他們問個不停。耶穌並不需要繼續回答一樣的質問和控訴,祂不再回應他們。

814 耶穌說: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我知道我從哪裏來,往哪裏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裏來,往哪裏去。

8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828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父所教訓我的。

8:29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但也發生了一件美事。經文告訴我們,許多聽見耶穌如此回應挑釁的人都相信祂了。當他們在聆聽辯論時,他們發現耶穌說的是真的,而這點實在太重要,不能被忽略。

 

在這裡,耶穌不再跟那些用質問祂和懷疑祂話語的人對話,祂轉向那些相信祂的人。祂的話語不只適用在當下相信祂的人身上,祂的話語也建立了一個普遍原則,適用在所有從那時開始將成為祂門徒的人的身上。

 

這就是這節有名經文的背景。耶穌知道誰是祂真正的門徒。那我們呢?我們有多認識自己?有一個不可取代的衡量方法:常常遵守祂的道,也常被譯作「存留在祂的話裡」。耶穌能說:如果我們遵守祂的話,我們就會知道真理,因為那就是真理。祂不是一個抽象或是含糊不清的概念,更確切地說,祂是一個人。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遵守耶穌的話語和教導,我們就會知道真理;祂就是真理(約146);那一刻這個獨一無二的真理—耶穌就會釋放我們得自由。為了將「耶穌是真理」解釋得更清楚,36節又再重複一遍32節的主張:「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真理指的是耶穌,反之亦然。

83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836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真理」就是耶穌

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這世上沒有別的真理。我常與非基督徒有以下的對話:這世上有這麼多宗教,我們怎麼知道哪個是真理?令人訝異的是,聖經並沒有為自己辯護,稱自己是比較可信的,反而直接指向一個人:耶穌,神的兒子。
 

現在我們要討論「自由」這個主題。當時的法利賽人─那些「聖人」不會容許任何人稱他們為奴隸(33節)。在羅馬時代的猶太人有一些不可剝奪的權利。但耶穌不是在講法律上的權利,而是靈性上的權利。沒有人敢稱一個猶太人為私生的,但那不是耶穌的重點。沒有人可以懷疑他們的祖先不是亞伯拉罕,所以就像祂一樣,他們是神的孩子。

8:33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

但耶穌告訴他們,神子女的真正本質是一顆愛父和愛神兒子的心,這跟血統無關。當耶穌責備法利賽人說,他們真正的父是惡魔時,法利賽人以「我們說你是撒馬利亞人,並且是鬼附著的」(48節)反擊。從那一刻開始,他們的唇槍舌戰激烈到一個程度,耶穌最後必須離開聖殿才不會被他們砸石頭。

8:48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說你是撒馬利亞人,並且是鬼附著的,這話豈不正對嗎?」
 

連著上下文一起讀這段文字,我不覺得當年耶穌說出這段有名的話的場景,跟現代流行的、錯誤的、被稀釋的版本的耶穌形象有任何關係。

 

我不曾懷疑過耶穌愛每一個人。誰知道呢,也許一些當時在聖殿現場的人,甚至撿起石頭想要殺祂的人,之後在五旬節相信了祂。無論如何,一個神的愛的重要屬性就是:祂總是告訴我們真理,不論真相是如何(47節)。同樣地,耶穌也沒有保留,不將真理說給那些作惡、計劃謀殺祂的人聽。

8:47 出於上帝的,必聽上帝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上帝。

 

對我而言,這句經文的關鍵是在它的上一句:「你們必曉得真理」,我敢說,比起「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的訊息,在這句話裡有更多的盼望。因為關鍵不是我們在哪裡找到自由,而是我們認識自由是什麼。而且那不難知道,因為那不是根據在一個想法或是抽象的觀念上,而是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耶穌。我們被容許能認識耶穌真是太奇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