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求上帝的國及上帝的義2016愛美村

宣召︰路加福音

12:31 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予你們了。
12:32 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予你們。

 

主題經文︰馬太福音

6:33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予你們了。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6:33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予你們了。這是一節許多基督徒都耳熟能詳的經文,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主的要求好像變成可聽、也可以不聽的參考意見。主不是說「應該」,也不是說「最好」,而是說「『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6:33。這是主給門徒的一個「命令」。然而,這個命令也指出了一條蒙福的道路,因為它帶著一個極寶貴的應允:「這些東西都要加予你們了」

 

看見有些基督徒,當他們面對極大的難處時,就切切祈求上帝幫助及搭救他們。可是,他們一直看不到上帝在作工,替他們開出路,他們的心就因此越來越低沉及昏暗。為甚麼上帝不聽他們的禱告,立即解決他們的困難呢?

第一,個原因可能是,上帝要他們學習忍耐及背十字架的功課。基督徒不應該有錯誤的期望,就是每次我們祈禱之後,一切問題就立時解決。不是,上帝常常要我們學習忍耐的功課。“忍耐,即是要‘等候’”。不需要等候的怎能叫作忍耐呢?在上帝的眼中,忍耐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屬靈特質,所以有時上帝情願讓我們多受一點苦,好使我們學好這個功課。然而,聖經應允許我們:「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是『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3-4);「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這對受苦的人來說是很大的安慰及激勵。

第二,個上帝沒有應允我們所求的原因,可能是我們沒有「先求上帝的國及上帝的義」。聖經應允我們若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予我們。反過來說,我們若沒有遵行祂的命令,上帝就沒有應允一定會予我們所求的。當然,上帝仍然會憐憫祂的兒女,但是我們若不照祂的心意而行,我們就沒有支取祂應允的權柄及把握。現今不少信徒只會為自己的事費心,為自己的事切求。他們為學業、事業、婚姻、家庭、兒女等等,卻不為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先求。結果往往是,他們越求就越沒有出路,越求就越覺得困惱。因此,他們就開始質疑上帝的慈愛及信實,甚至對上帝埋怨起來,失去了喜樂、快樂的心。

 

若有兄弟姊妹遇到這個情況,我懇請你們暫停你們對上的的抱怨,先反問自己兩個很重要的問題:第一,我是否有先求上帝的國及上帝的義?自己若沒有先照著主的命令而行,為甚麼抱怨上帝不賜福予我們呢?第二,我們在上帝面前是甚麼身分?換一句話說,我們以甚麼地位來向上的索要恩典?我們若肯誠實的問自己這兩個問題,我們必定在上帝面前抱愧、蒙羞,不再抱怨了。

上帝創造了我們,又用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的血買贖了我們,我們已經是完全屬於上帝的了。我們乃是上帝的奴隸(slave)。大部分中英文聖經都把slave翻譯成「僕人」 (servant)。有些聖經學者指出,這樣翻譯實在是譯得太輕了。我們不只是上帝的僕人,我們是上帝的奴隸(slave)。僕人還有些主權,奴隸卻沒有。他必須完全聽從主人的吩咐,而沒有報酬的。

 

請問奴隸應該得甚麼?我們在未信主前,是罪惡的奴僕(約8:34﹔羅6:16)。罪的奴僕應得甚麼工價?「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羅6:16。罪的奴隸應當是滅亡及永遠的死。當我們信了主之後,我們已經出死入生,而且作了義的奴僕,結果是甚麼呢?「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作了上帝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羅6:22。我們信主之後,罪的工價加在主身上,主的義卻歸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有成聖的果子,結局就是永生。請問世間上有甚麼福氣比成聖及永生更ka大?倘若上帝未能照我們所想、所求的成就,就忽視上帝予我們更ka寶貴的屬靈恩典,下結論說上帝不愛我們,這個邏輯對嗎?

 

我們現今得著的所有的恩典,不論是屬地的或是屬靈的恩典,都不是我們配得的,都是上帝白白賜予我們的。上帝甚至連最祂愛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也予我們了(羅8:32),還有甚麼好東西不予我們呢?上帝沒有虧欠我們甚麼,我們卻欠了上帝非常的多。「誰先予我甚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伯41:11。上帝予我們的一切,都是恩典。既然如此,我們怎能抱怨上帝沒有賜予我們「應該得到」的東西?

s8:15b 祂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8:16 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8:17 恐怕你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8:18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予你的,為要堅定祂向你的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主耶穌說過一個比喻:

17:7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17:8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17: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17:10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奴僕要絕對順服主人的命令。我們為主作的一切,本是我們作為奴僕應分作的。我們作完了一切,只應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該做的。若你真正明白自己的身分、地位、人生的定位,那麼當你從上帝的手得著最小的恩典,你就會有一個感激的心,因為真是不配得到的。不過,我們的上帝確實是一位滿有恩典及慈愛的上帝,祂是一位好主人(詩103:8145:8)。祂要我們遵守的命令,往往都加上很大的應允。但是你若覺得自己配得或應該得到上帝的恩典,以為上帝欠你的,這個態度是上帝不能賜福的。所以真正認為自己在上帝的前是什麼樣身分、地位、人生定位,是我們解決我們的困難的一大關鍵。

 

其實人心裡的痛苦,許多時候都是源於“錯誤的觀念”。想看看,為甚麼兩個人同受一樣的苦難,一個是向上的質疑及抱怨,另一個卻能喜樂及感恩?因為一個對上帝及祂的作為信心不足,懷疑上帝的信實及慈愛,另外一個人卻對上帝的屬性及祂的工作完全信任。他就認定上帝是好的,是善良的,必定不會出差錯。祂叫我們受苦,是要予我們得到屬靈的好處,叫我們末後有指望。這些信念足以令受苦極深的人歡喜快樂,像保羅說的: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4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5盼望不至於見笑,因為所賜予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出了問題,不是試煉大小的問題。我們再思想約伯的事件。我們會承認,約伯所受的苦,是極大的痛苦,是來自心靈的最深處。他的友人安慰不了他,反而令約伯更加難受,因為他們都用了錯誤的方法來幫助他。他們的確不明白約伯的景況。但是請問上帝如何幫助約伯恢復過來?上帝是否有完全採用現代『人本心理學』的輔導方法,一味的用同理心、認同及安撫他?沒有,相反的上帝是一直的質問他,直到約伯啞口無言。

上帝這樣做好像不顧及他的感受。我相信這樣的做法,照現今的心理輔導技巧的評估標準,一定會不及格的。但是上帝比我們更加了解人性,因為我們是祂創造的。祂知道約伯的痛苦,主要是源自他不認識自己的身分、及本位、及上帝的主權。上帝知道只要約伯能謙卑下來,服在全能者的權柄下,他的問題就可以解決了。結果真是如此:

s42:1-6  1約伯回答耶和華說:2我知道,祢萬事都能做;祢的旨意不能阻擋。3誰用無知的言語使祢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4求祢聽我,我要說話;我要問祢,求祢指示我。5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6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上帝用這些的方法來試煉我們,直至我們“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目的就是要我們看見自己的卑微及更深的經歷祂。未受苦之前,我們以為自己很屬靈,很認識上帝,其實我們所知道的,只是「風聞」而已(伯42:4-6)。但是受苦之後,我們就能「親見看見」上帝。不再是頭腦知識而已,而是「真知道祂」(弗1:17)。

上帝多麼渴望我們真知道祂,親身經歷祂!若有人說:我不需要這樣認識上帝,我只要上帝的祝福就有夠了,你想這話多麼令上帝傷心呢!現今有許多基督徒只想要得到別人的同情,有誰想到上帝也想人向祂表示同情?上帝苦心的安排萬事來造就我們,叫我們得著永遠的益處。祂想我們真知道祂,但是我們不接受上帝的心意,還向祂抱怨,並像浪子比喻的小兒子一般,要求天父將自己以為
「應得的家業分予我們」,你上帝是多麼的痛心難過!(路15:12)。
s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15: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現在讓我們想想看主耶穌要我們先求祂的國的原因:

一﹑上帝的國是全宇宙最偉大、最榮耀的事。
咱們個人的事有多大?個人的事重要,還是上帝的國重要?咱們若看自己的事比上帝的國更ka重要,這就是咱們痛苦的根源了。咱們的己經這麼大,怎麼會不痛苦?若是上帝的國更ka重要,那麼咱們先求祂的國不是很自然及合理的事嗎?其實,上帝吩咐咱們求先祂的國,實在是咱們的榮幸。剛才我說過,咱們都是無用的僕人。無用的僕人能夠作甚麼?但是上帝竟然將這最榮耀的使命交託予咱們,這真正是上帝極大的恩典。「我實實在在的給你們說,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約14:12“‘更大的事’,就是傳福音及拓展上帝國的事”。太多數的基督徒沒有這個榮耀的使命感了。他們不知道基督徒在世間有甚麼目的及價值,面對這麼榮耀的使命竟然無動於衷。可能他們認為自己軟弱,沒有能力為主作甚麼。

 

確實,咱們都是軟弱及不配的人,但是上帝吩咐咱們去事奉祂,目的就是要在這些軟弱的器皿身上,顯出祂的能力,彰顯祂的榮耀:「咱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咱們」(林後4:7。所以,咱們越認識自己的軟弱,就越能為主作工,主越能在咱們身上彰顯祂的能力,主就越多得榮耀!既是這樣,咱們有甚麼藉口不為上帝作工呢?「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12:22。咱們若真的覺得自己很軟弱,那咱們也應該知道,咱們是更ka不可少的!

 

二﹑咱們先求神的國,就能更多經歷神的能力及神的同在。

    咱們為神作工,主必然負責供應能力及恩賜:「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上的的恩賜,這恩賜是照祂運行的大能賜予我的 」(弗3:7。咱們奉主的名出去,主也應允祂特別的同在:「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主在這兒所說的同在,是一個有條件的應允。當他們出去將主所吩咐他們的,教示別人遵守,主就顯出祂的同在了。有一些基督徒,一生沒有多少經歷上的的能力及同在,因為他們多為自己的事求,少為耶穌基督的事求(腓2:21)。
s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 - 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28:20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他們所謂的認識上帝,「只是頭腦的認識,沒有親身的經歷」。他們竭力為自己的事求,卻沒有竭力為上的的國付出 。他們講爭戰,只是紙上談兵,怎能經歷上的的大能及同在呢?他們常常慨歎自己軟弱,沒有能力為上帝作工,殊不知自己的軟弱,其實是源自他們不肯先付出。不是咱們軟弱,上帝不用我們,而“是咱們不肯為上帝付出,所以就軟弱”。所以若有人要剛強起來,方法不是守株待兔,虛無飄渺的等候上帝某年、某日賜下復興,而是積極地先求上帝的國及上帝的義,咱們就能經歷上帝的大能了。

 

三﹑咱們先求上帝的國,「就能脫離『自我中心』」。

坦白說,我認為「自我中心的心思」是人最大的咒詛。不信的人自然是自我中心,然而,許多基督徒也是一樣。他們往往是“先求自己的事,然而才求上帝的事”。這豈不是自我中心,以自己為先的表現嗎?有些基督徒認為要先為自己打算,然後才能安心為上帝打算。這個說法看似有理,但不是聖經的道理。59主耶穌說過:又對一個人(門徒)說:跟從我來!那一個人(門徒)說:59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上帝國的道。61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62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國(路9:59-62)。
s9:57 8:19-22 )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文士)對耶穌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要跟從你。」9:58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9:59 又對一個人(門徒)說:「跟從我來!」那個人(門徒)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9:60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跟從我吧﹗)去傳揚上帝國的道。」9:61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裏的人。」9: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上帝的國。」

 

若有人質疑這樣做不現實,也不體恤人情,那麼請你再想看看,這個吩咐是最明白人,最體恤人的主耶穌基督發出的。其實咱們應怎樣理解這樣的經文呢?難道主叫我不需為自己及家人安排及打算嗎?不是,咱們應該孝順父母及照顧家人,也可以為自己前途打算及祈求,但是作這一切事的目的,都是為了上帝。“孝順父母是一個‘過程’,榮耀上帝才是主要的‘目的’”。不錯,咱們要先吃飽,然後才有能力作主工,但是吃喝的目的,其實都是為了主:「所以,你們或是吃或是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林前10:31)。 “當咱們凡事為福音的緣故,凡事以上的的榮耀為先,這就是先求祂的國了”。而且,咱們若真正能先求祂的國,咱們就能“脫離自我中心的‘捆綁’”。人痛苦的根源主要是來自這個自己、自我,咱們若學習少為自己求,多為主求,咱們的己經會越來越細,咱們的苦也必定越來越少。
s林前9:18 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甚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9: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9:20 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
9:21
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上帝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9:22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9: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 的好處』。9:24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獎賞。9:25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9:26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9: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四﹑咱們要先求祂的國,咱們就不用憂慮。

主耶穌應允咱們若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咱們需用的一切東西都要加予咱們。兄弟姊妹有沒有留意,主耶穌這個命令,是在祂勸勉門徒不要憂慮的講論中發出的。主知道咱們之所以憂慮,主要原因是咱們擔心得不著咱們所需的東西。咱們以為沒有這些東西,咱們就很難過活了。但是咱們對將來能否得著這些東西沒有把握,所以就憂慮起來。

但是主耶穌安慰門徒說 :
「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之後祂就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主耶穌提出這個命令的前後都是上帝的應允。主的意思是,咱們不應該為明天憂慮,因為我咱的天父知道咱們的需要。祂看顧天上的飛鳥及野地的花,咱們比牠們貴重得很多,天父必定更加看顧咱們(太6:25-34)。既然如此,咱們就不必為那些事憂慮擔心,咱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祂的義,咱們所需要的東西主必加予咱們了。主先應允看顧咱們, 然後叫咱們放心求祂的國,之後祂再應允將需要的東西加給咱們。有這雙重的保證,咱們又如何需用憂慮呢?
s不要憂慮

6:25 12:22-31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6:26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6:27 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 - 或譯:使身量多加一肘呢)6:28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6:29 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6:30 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6:31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6:32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五﹑咱們先求上帝的國,就能得著真正的滿足。

咱們常常先為自己打算,先求自己的滿足,其實人的心永不能因為世界上的事滿足。就是滿足了,也只是短暫的,不是永遠的,因為這個世界及其上的事都會過去(約一2:17)。真正的滿足,是在主裡面的滿足,是聖靈裡的喜樂 。這樣滿足的喜樂絕不會因為環境有任何改變的:「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帖前1:6。咱們若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上帝也會將祂的滿足賜給咱們。

s約一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有人可能仍然覺得先求上帝的事,然後才求自己的事好像不大現實,也很冒險。其實先求上帝的國是蒙受上帝恩典的最佳途徑。咱們先記念神,上帝怎會不記念咱們呢?咱們為上帝作工,上帝怎會不供應咱們呢?「有誰當兵自備糧餉呢﹖」(林前9:7)。有一次,主問了門徒一個很發人深省的問題:「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路22:35)。這真是一個殊不簡單的問題。主耶穌這樣發問,是否有點兒冒險呢?主明知他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還敢問他們「缺少甚麼沒有」?
s錢囊、口袋、刀
22:35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22:36 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有口袋的也可以帶,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22:37 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22:38 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裏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

萬一其中一個門徒回答說:「也曾試過的」,你想主會是何等的尷尬及難堪呢!不過信實的主絕對不會讓這件事發生的。主這樣問門徒,祂一定知道他們會怎樣回答。兄弟姊妹們,今日的主,也是當天的主。主今日呼召咱們先求祂的國,出去為祂作工,祂也會一樣問咱們:「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你們缺少甚麼沒有﹖」讓門徒當日肯定的回覆,成為今日那些肯為主先求祂的國的人的安慰及激勵吧:「他們說:沒有」

 

大家一起禱告

願上帝成就祂的話語,在咱們每一個兄弟姊妹的身上,賜予咱們夠額的信心,先求上帝的國及上帝的義,將當納的獻上,以此試試萬軍的耶和華,好叫咱們需要的一切,天父上帝都賜予咱們,並且為咱們打開天上的窗戶,把各樣好東西豐豐富富地傾倒予咱們,甚至無處可容,阿們。
s3:8 人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祢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上的供物上。3:9 因為你們全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3:10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的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打開天上的窗戶,把各樣好東西豐豐富富地傾倒予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