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信心20160710愛美村

宣召

536,「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

經文
*癱子與四友的信心
21-5,「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對他們講道。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擡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啟應文:4. 詩篇16

詩歌:21A149A510

  我今天講的這篇道,同樣是向耶穌請求病得醫治,同樣是請求的手法很拙劣 àu-kó͘,但是比較一下我引用的聖經中的二個例子與靈恩派的說法,我們來試著解開兩者之間的不同,供大家思想、思想。


  耶穌醫治癱子pòan-sūi的故事很有名,有很多人看過或是聽過了,但是我每一次又再看時,真正是需要聖靈來光照我,總是有不同的看見。這四個人或是五個人所做的事,實在是不可思議put-khó-su-gī的愚蠢gû-chhún與無禮。像我現在正在講道,有人要來找我,人太多他進不來,他就不能等一、兩個鐘頭嗎?一定非要把人家的房頂拆掉嗎?那麼聽道理的會眾要怎麼辦 an-chóaⁿ pān?那講道理的人要怎麼辦?

  這四、五人之自私、無禮、沒耐性,換作一般的人,早把他們轟出去了,但是整個的件事情不合理之處,耶穌看見了,非但沒有責怪他們的粗魯chho͘-ló͘、不文明、自私,反而誇讚 khoa-chàn他們的信心。這「信心」所指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心」呢?

  我在準備講章再看的時候,就很受感動,這信心所指的就是大家很熟悉 se̍k-sāi的彌迦書68節:「世間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求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用最容易明白的話講:耶穌要我們對祂的信靠,是一種熾熱 lia̍t-phut-phut、迫切的態度,這種態度強烈到一個地步,以至於我連一分鐘都不能等,我寧可自私粗魯chho͘-ló͘、插隊chhah-tūi違規ûi-kui,我寧可將你家的屋頂拆掉了,我們能不能領受這個?我希望我能,就是咱們對上帝、對耶穌的渴慕是不能夠等的。

  不過,我要說:這真的除非是聖靈的光照,否則我們實在是看不到的,在日常的生活中,咱們反而是常常看到:「等我上大學以後;等我退休以後;等我老了;等我事情忙完再好好信耶穌、等我‥‥」。即使重生得救了,咱們也還是看得到:「等我有空再來看文章、聽講道理吧!家裡事情那麼多,囝仔明天要考試、公司明天要開會,還有衣服要洗、又要煮飯等等,哪有空啊?」

  所以我說,咱們需要有這五個人的恩典,不僅信耶穌,而且知道耶穌對咱們真正是好的,以致於越早投靠祂是越有福氣的。

  我再舉下面這個例子:
*血漏女人的信心
525-34,「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兒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ka重了。他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i-chiûⁿ,意思是說:我只要摸他的衣裳i-chiûⁿ,就必然痊癒chôan-jú。於是chū-án-ne他血漏的源頭立刻chek-khek乾了‥‥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的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i-chiûⁿ‥‥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lí-jîn。那女人lí-jîn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khióng-khū戰兢 kiaⁿ-ko̍eh,來俯伏ián-phak 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給他說。耶穌對她說:女兒,妳的信心救了妳,平平安安地回去吧!妳的災病痊癒chôan-jú了」

  這個例子之前是睚魯的女兒快要死了,耶穌被請去醫治她,結果在路上被這個女人lí-jîn攔阻nôa-chó͘。這個女人lí-jîn其實也不敢攔阻nôa-chó͘耶穌,只是她也是一個很急的病症,而且是一個很絕望的病。

  在聖經裡,女人lí-jîn經期是不潔淨的。這個女人lí-jîn有十二年的血漏,月經不能停,等於長期在不潔淨的狀況chōng-hóng中。這是很難以啟齒khui-chhùi 的病。猶太人傳統裡會覺得她是有罪才會這樣,才會得到這種病症,非但得不到同情,還被厭惡giám-siâu與定罪。

  這個女人很艱難,經血這樣滴滴答答 chha̍p-chha̍p-tih個不停,而且長期失血,身體一定很虛弱,也不知道她是怎麼出來的,大概鼓起最後的一絲殘存的氣力與勇氣吧,在萬頭攢動ngiau-ngiau-tāng的人潮中,推來擠去的,只差沒被踩死,又因為自卑,只敢偷偷地摸一下主耶穌的衣服。

  但是這女人很迷信,實在也很神經病,怎麼會認為摸人家的衣服病就會好呢?天主教裡有聖物崇拜,認為聖徒的衣服、物件有醫病的能力。咱們基督教不相信這些的。聖經並沒有講摸耶穌的衣裳就一定會好,也沒有講摸聖徒、摩西、亞伯拉罕的棺材或骨頭病就一定會好。但是這個女人竟然迷信成這樣,認為:「我只要摸祂的衣裳,就必定痊癒chôan-jú果真天下間真正有這種事,她一摸,血漏的源頭就立刻chek-khek乾了,她感覺到身上的災病好了。

  此時,「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馬可實在很幽默 iu-be̍k,寫得好像武俠小說,一個很有功力的道士,內力突然被人家吸走,接著就怒髮衝冠chhàng-chhiu地問罪:「是哪個傢伙chit-khí貧道的九陽神功給吸走了,難不成他練了化功大法或是北冥神功」?然後耶穌就停住不走了,這時心裡最著急的,恐怕是睚魯了。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其實耶穌應該知道是誰,祂是神祂是上帝,祂是知道的。而且耶穌哪裡會因為能力被吸走而生氣!祂是神祂是上帝,祂的能力不會因為跑出去就減少了,因為祂是無所不能的上帝。耶穌的停住不走,意思應該就是要這個女人自己講出來。

  祂不是在公開羞辱pō-lio̍k她,而是在愛她,也是在愛咱們。耶穌在世時,對女人實在是非常的好,包括這個長期月經不調順的女人、當場被抓姦在床的女人(約8:3)、聲名狼藉是個蕩婦hiâu-cha-bó͘的女人(路7:36)、嫁了好多次婚姻還是不幸福的女人(約4:7)。這幾個女人的痛苦,都跟性或是男人有關,而且羞於kiàn-siàu啟齒khui-chhùi,不敢見人,但是耶穌很愛她們。

  祂要這個女人主動講出來,其實是要教導這個女人和咱們一些功課:「沒人愛妳,我愛妳。我是上帝,也是完全的人,所以妳要迅速khòai-sok地、迫不及待地、絕對完全地投靠我。只有我才能夠救妳,只有我才能夠完全地愛妳,任何其他的人不是」。

  因為上帝是咱們的一切,耶穌是咱們的一切,祂配得你不惜將別人的屋頂拆下來,為了要得著那早一秒鐘的恩典;祂配得妳不惜抱著孱弱的身子 lám-sin-miā、忍受著眾人的羞辱pō-lio̍k及擁擠 e̍h-chiⁿ,千辛萬苦地來尋祂。

  這個女人有或是沒有信心?她應該有信心,沒有信心怎能得到醫治呢?沒有信心怎能到耶穌這裡來呢?沒有信心怎會說,「我摸到耶穌的衣裳就會好」呢?所以她是有信心的。

  問題是,這個女人與那個癱子的朋友們是不是有正確的信心呢?。

  靈恩派的兄弟姊妹看到前面,大概很覺得振奮。不過,如果你信耶穌的目的,是要耶穌解決你的疾病的問題、金錢的問題、婚姻的問題,那並不是我們的信仰最重要的部分。

  全世界其他的宗教都是解決這樣的問題,你去信這些教,出了一點兒金錢,喝了香灰、符水,把很靈的東西予你,喝了病就好了。這有可能,上帝也會允許魔鬼常常做些好事,牠是可以解決一些問題的。但是信耶穌卻不是這樣的。病得醫治、升官發財、婚姻挽回,神的恩典確實是通通可以解決,但是這卻不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正確的信心
  什麼叫正確的信心?就是認識你主的耶穌。「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信」,在聖經裡的意思,就是「認識」。所以信靠上帝就是認識上帝,不是認識你,不是停留在知識上的認識,乃是知根之底的認識,乃是確確實實經歷到的認識。

  信道理,認識上帝,是從聽道理來的(10:17)。這個女人和那五個人可能對耶穌的認識很少,就跟我們一樣,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大概不多。有些人可能上過很多課,認識較多一點兒;有的人可能很少,但是不管是多少,我們求這認識、這信心能夠增長,目標永遠是基督耶穌,永遠是更多的認識耶穌基督是如何的美好、如何的愛我們,基督是咱們信仰的中心。

  這個女人「將實情全部告訴他」。這句話我覺得很好!這就好像兩個情人在花前月下對談,哪管周圍有什麼人!就是倆人的世界,女朋友對男朋友傾吐心思故事,她的男朋友帶著愛憐的眼神仔仔細細地聆聽。故事中的女主角,可能是一個鄉下人,講話沒有什麼條理、邏輯,更加可能是長期被冷落慣了,一下子遇到有人願意聽,就長篇大論的講她十二年來的痛苦、如何看醫生、花盡了錢‥‥等等鎖碎拉雜的事情,換作我們,大概很不耐煩的責備說:趕快講啦!挑重點講!但是耶穌要她全部告訴祂,「看哪!多細緻柔軟的男朋友啊!」

  我在神學院學讀系統神學、基督教義、教理時,我很喜歡「基督論」,很注重耶穌基督的神人二性怎麼結合在一個位格裡面。這對一般人來講,也許很頭痛,但是對一個全然愛耶穌的人來說,我講的愈多,她聽得愈歡喜快樂。這個女人或許是一個鄉下人,沒有什麼學問,什麼也不懂,但是我講到她男朋友的事情,只要是聽到「耶穌」二字,她就如同觸電般地耳朵豎起來聽,即使是經過二三手的傳說,即使是自己想要摸一下都好,她想到耶穌的愛,那芥菜種一樣的信心就讓她得到拯救(17:20)。耶穌在這裡也叫她重新知道耶穌是怎樣地愛她,耶穌願意聽她講,耶穌給她平安。

  然後耶穌說了一個她已經知道的話,耶穌對那女人實在太好了,都已經一百分了,還要再加給祂的新娘更多,祂在這裡的宣告真是了不起:「你的災病痊癒了」。耶穌講的這句話,讓我們想到「因信稱義」(8:20;多3:7;雅2:23),因著上帝的創造,上帝話一說出來,事情就成了。不需要行為,不需要律法,只要「信心」。當耶穌這樣宣告的時候,就是要這個女人明白耶穌的權柄。

  當然這個女人還有很多要學的,我們這一生要繼續不斷更加學習認識、信靠我們的主耶穌。妳的目標如果從一開始就是耶穌,甚至不過是耶穌的衣裳的繸子,但是妳朝著這方向走,那就對了,感謝主。

535,「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

  剛剛這一耽擱,睚魯的女兒死了。我們到上帝面前,希望越快越好,不要有任何攔阻。但是當上帝讓我們等待的時候,我們會說:「願主的旨意成全」。當我們說不出來時,感謝主,上帝會安慰祂的僕人。

536,「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

  當然耶穌後來醫治了他的女兒。我們感謝主,耶穌的醫治、耶穌所做的這些事讓我們有很大的安慰,要有信心,要學習認定耶穌。

*從「耶穌咒詛無花果樹」看真信心(21:18-21;可11:12-1420-24)
1121-24,「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上帝。我實在給你們講,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定成就,就必定予他成了。所以我給你們講,凡若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定得著。」


  我所舉的上面二個例子,都是因著信心最後獲得醫治的結果。靈恩派的兄弟姊妹很喜歡以這段經文,用耶穌在馬太福音1720節所說的:「你們的信心如果跟芥菜種一樣大,就沒有什麼事做不到的」來說:只要你有夠大的信心就可以怎樣又怎樣。這就像毛澤東大躍進式的信心,或義和團式的信心,而且那信心要宣告:「今年我的公司營業額會漲一倍」,這信心還不夠,「十倍,哈利路亞」。你信心夠大的話,你兒子病一定好,你先宣告:「他好了」。

  我實在很稀奇這類的宣告,怎麼政府都沒有去抓他們詐欺,亂開空頭支票呢?當事情沒有結果時,怎麼沒人好奇問一下上帝怎麼回事呢?還是你心裡根本認為耶穌搞不好是假的?再說耶穌說完這句話以後,直到如今,我們怎麼從來沒看到有人把一座山丟在海裡去過呢?那怎麼來理解?

  基督教的信心,正確的信心是這樣嗎?不是的。聖經甚至說我們不能叫一根頭髮變白、變黑(5:36),否則你來宣告看看:「主,我的頭髮立刻要變黑」。變黑了沒?所以很顯然地,這不是正確的信心。但是這經文又太清楚了,清楚到很少人不這樣來理解,那又怎麼說呢?

  信心在聖經裡、在教會歷史上、在神學上通常有講到兩個部分,這兩個部分都是對的。一個部分就是上述靈恩派很強調的,你主觀的那種信,這種信在聖經裡有,在其他宗教裡也有,比方說你對這醫生要有信心;你對你自己要有信心;教練對球員說:你打球要有信心,你要相信我們這場球一定能得勝,我們一起喊得勝、得勝。

  但是,聖經裡更加重要、更加強調的一個跟所有的其他的宗教,跟世俗的價值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自己的主觀有信心,這不是壞的,聖經裡也有。但是如果這種主觀的信心要正確,必須是你信的對象、認識的對象是對的。換言之,你信的是上帝,不是信你自己。假如你信的是你自己,而只是找上帝來替你背書,那你的信充其量不過是鏡花水月,再不然失敗絕望。但是這不是上帝的錯誤,是你自己信錯了。而信的對象正確,是一種靠著聖靈、靠著上帝的話,對上帝的認識。

  所以,「只信祂所說的必成;只要信是得著的」,那「信」,你把它瞭解成知道上帝的旨意,就一點兒都不會有錯誤了。你知道上帝會願意叫這山丟到海裡嗎?假如你不知道,你那宣告就是錯誤的;你兒子有病,你知道上帝一定會醫治你的兒子嗎?假如你不知道,你那宣告也是錯誤的。你是"把你自己的慾望代替了對上帝的信心。信心不是自己的慾望,信心是對上帝的信心"

  我希望上帝醫治我的兒子,但是我並不知道上帝一定會醫治,而且我相信上帝一定對我兒子有最美好、最憐憫的旨意,這旨意包括上帝可能會醫治,也可能不會醫治,這我不知道。但是我確定的是,不管上帝醫不醫治,我應當祈求、應當盼望,而且當上帝沒有醫治時,我仍然祈求、仍然盼望、仍然相信。

  而且在我相信上帝會憐憫、會保守我的兒子時,並不代表我就不用去找醫生,看到紅燈不去踩煞車,我相信上帝,不是理性的自殺,而是聖靈在我們身上的工作,讓我們知道一切的盼望都在祂身上。

  拆房屋頂是不對的,摸耶穌衣裳以為會得醫治也是不對的,這兩個信的方式都不對,但是當拆了房屋之後,得不到醫治,摸了衣裳之後,也得不到醫治時,而且我還是相信上帝的帶領是美好的,這個信就對了。

  讓我們不斷的仰望我們的上帝,讓我們不斷的認識主耶穌的美好。多讀聖經、多禱告、多在教會裡生活,多把上帝的話應用在生活中。這應用,就是對上帝的認識更強烈,而不是上帝一定會把山丟到海裡,上帝能夠做的,上帝也願意為祂的教會成就事情,但是上帝要或不要做這件事,那完全在於上帝的手裡,完全在於上帝的主權,完全在上帝的恩典,完全在於上帝的自由意志,除非祂有特別的啟示,你不能說上帝一定會這樣做。

  我們知道對上帝的認識,還包括了一項非常實際的事情。這我也很稀奇,為什麼這麼多講信心一定會得到、一定會醫治的人,怎麼沒看到24節接下去的一句話:

1124-26,「所以我告訴你們,凡若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你認識神,相信神的慈愛、憐憫,所以當禱告求神醫治你兒女的疾病時,你要認識到祂赦免你的過犯,過去痛苦的婚姻、羞於啟齒的故事,一路行來,祂的全能拯救了你,所以你蒙受了這樣的慈愛和憐憫,這裡還講到站著禱告,表示很慎重的祈求之意,當你想到有人得罪你,你也要如同主耶穌救你、赦免你一切的過犯一般,去赦免、饒恕你的敵人。這都是有直接關係的,如果你不饒恕人,不要說叫山丟到海裡,山會落到你的頭上將你壓死的,因為你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的過犯。

  我們感謝上帝,不正確的信心太多了。表面上看來,那五個人和這個女人的信心都不純正。沒有關係,在所有的不純正當中,你定睛在耶穌的上面,對耶穌有更加多的認識,那就好了。在所有的純正當中,你的私慾、這世界的影響叫你偏離了耶穌,那就不好。願我們的信心是正確的,而且這正確尚還包括我們對人的饒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