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是企業嗎?我在事奉(服事)上的教會觀

參考資料︰https://bible.fhl.net/cover/cover426.html

 

121-23

21 遠遠超過一切執政的、k掌權的、l有能力的、m主治的n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生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

22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了教會作萬有的頭。

23教會是祂的身軀,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西118-20

18也是教會全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19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
20 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及自己和好了。

 

    今天靜下來做了些反省,尤其自己在教會裡的事奉。發現,一個人的事奉其實與他的教會觀息息相關。有一種教會觀通常我們都不會特別留意,但它所塑造的教會文化深深地影響了當中信徒的事奉心態。

 

◆這種教會觀叫做「企業心態」:把教會當成一間企業/公司。

    很多時候教會好像企業,忙於開會,越熱心越多會議開,但卻忘了開會是為了什麼。可悲的是,開會有時成為了爆發衝突的一個戰場。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因為整個教會群體都受「企業心態」的影響,非常著緊這間「公司」的利益和發展。

 

    我們採用貼近企業的模式來營運教會,人數增長、華麗的建築、奉獻收益、會友出席率、事工的多寡、大型佈道會‥‥等等。然而在這樣的教會發展的背後往往卻犧牲了一些兄弟姊妹,那些「不順服」的就被邊緣化。

 

    我們過於維護教會自身的利益、得失和所謂的「名譽」,我們卻忘記了教會存在的真正目的乃是為他人而「捨己」(弗5:22-32[1]),為他人的利益而付出,叫人看見上帝的榮耀。我們會經常計算所付出的值不值得,卻忘了十字架的恩典是無價的。假如我們這間「企業」的大老闆耶穌要求我們變賣所有物業資產,分給窮人,然後跟隨他,我們當中有哪一間教會的牧者和長執會願意聽命?

 

    現今教會有太多「牆」:建築物的「牆」、宗派隔膜的「牆」、聖俗二分的「牆」。這些為了「保護教會」的「牆」反而將人們拒諸於福音門外。倘若教會不能活出基督的道,卻成了只顧自身利益的宗教團體,那麼這個掛著「教會」招牌的企業公司是沒有存在的價值。

 

    教會不只是個傳講十字架真理的信仰群體,也是個因領受了十字架恩典而願意背起十字架捨己的恩典群體。

 

    因為十字架,我學習什麼是「服事上帝」,就是「服事你當中最小的兄弟姊妹」,不計得失利益地服事他們(25:31-46[2])

 

    剛才下午在教會佈道所崇拜中首次擔任司琴,發現原來人數並不多,但還是看到有人不計算地服事。聽道時突然出現個畫面:如果有一天有一個陌生人走進教會,說他此刻想要有個聚會能夠親近上帝,我是否會打發他等到下個星期日再來,還是此刻我會為這個人預備一個簡單的聚會,彈琴唱詩、分享上帝話語、與他一起禱告祝福,即使只有他一個人?

 

    我想起今早崇拜過後有個兄弟來見我,它想要加入聖誕報佳音團隊,但是由於一些事情他無法參與接下來的排練。其實我對報佳音團隊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但是這段日子我確實反省和自我調整了很多,我認為「服事上帝」就是要做到最好,但是我發現原來「服事上帝」也是一種「服事你的兄弟姊妹」。看見他誠懇的眼神,我對那位弟兄說沒關係,找一天你到我家來,我個別給你排練。

 

    教會絕對不是一個企業或公司,而是一群願意彼此「同安樂,共患難,榮辱與共」的信仰群體。

 

    我不抗拒在事奉中出現問題,因為我深信問題總能夠讓我們更清楚看到自己的本真,看見誰才是忠心的好僕人,也透過問題讓我們經常掛在嘴裡的「愛的真諦」有機會實踐在教會裡。在問題中成長才是事奉真正的關鍵。

 

再看一次「愛的真諦」,才發現當中沒有幾個我真正有做到,求主憐憫。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 13:4-7)。

 

[1] 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5: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 教會全體的救主。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5:26 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5:27 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5:30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加:就是他的骨他的肉)5: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5:32 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2] 2531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25:32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25:33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25:34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25: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25: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25:37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25:38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25:39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25:40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25: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25:42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25:43 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25:44 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裏,不伺候你呢?』25:45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 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25:46 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